液碳公司亮相应对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会议

      10月10日,由西北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联合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会议在西安举行。华东石油局液碳公司受邀参加会议,并作题为《化工尾气中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一体化应用技术》的报告,赢得了在座院士及专家的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会议旨在探讨中国如何发展CCUS技术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我国新的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展现我国的大国责任担当。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液碳公司二氧化碳应用技术研究所着重就化工尾气中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一体化应用技术进行了汇报,赢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掌声。
  液碳公司利用现有的二氧化碳化工尾气回收、压注地面工艺技术、井下、油藏工艺技术及油田产出气回收工艺技术,已经形成了一套工业尾气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一体化应用技术,实现了工业尾气的回收、驱油、回收、驱油的闭环应用。该项技术不仅能达到化工工业尾气的有效减排,而且能有效解决油田二氧化碳驱油技术中的气源难题。
  其中,“华东-南化”模式已经走在中国碳减排行业的前列,以工业二氧化碳尾气回收结合回收的成品气进行压注驱油,开创了中国石化化工企业与油田企业二氧化碳资源综合利用与节能减排的先河,有效解决了工业二氧化碳尾气回收环保应用难的问题,使“上天为害”的二氧化碳“下地为宝”。目前南化的2套装置能实现年回收二氧化碳10万吨,回收后的二氧化碳用于油田驱油增油2万多吨,为油田创造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在降低南化二氧化碳减排的同时,为南化公司盘活旧资产收益300万元。
  此次汇报不仅宣传了华东二氧化碳过硬的技术,为液碳公司扩大市场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也为液碳公司进一步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号召指明了方向。
                                                                                 (刘方志  廖松林)

信息来源: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