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人的坚守:不怕累 能吃苦

 

        10月6日,正逢国庆假期,常驻南华2-1平台的泰州采油厂采油工陈爱华发现井场常有积水,而且清理完之后,过段时间又冒了出来,于是向班长陆斌反映情况,陆斌到现场经过仔细检查,排除地面影响因素后,确定埋地自来水管线有漏点。但是管线走向复杂,且埋线时间已久,想要精确找到每根管线的分布位置几乎不可能,因此只能从源头出发,从而解决问题。在二维导向地图的指引下,大家确定管线大概在稻田旁边的水沟里,于是开始动工挖掘,经过两天的努力,泥坑挖到1.5米深,水管终于露了出来。
  此时有人提议说:“这条管线目前闲置不用,把管线截了阀门关上,不再漏水就行了”。陆斌却并不认可,他说:“就这么把截断的管线埋了,现在是省事了,下次要用到的时候又来挖,耗费人力物力,也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于是,大家决定接好水管。等工具和材料就位已经接近傍晚,陆斌和副班长刘元琨带头下泥坑,泥坑里的水又脏又臭,淤泥一踩就陷了下去,但他们丝毫不为所动,一心一意地干起活来。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水管终于接好了。但几个人的脚也都深深陷在了泥里。
  回到生活基地已近晚上8点,一眨眼功夫刚刚还在吃饭的陆斌和生产骨干焦蒙又穿戴整齐劳保,上值班车准备出去,原来北汉庄中转站值班人员刚接到了指挥中心来电,发现南华2-51井遇阻,需要立即前往现场检查情况。到达井场后,大家发现由于皮带轮超额负载,皮带已经损坏。陆斌当即向焦蒙说道:“帮我打个灯,如果不把皮带换了,继续快抽,光杆卡住就麻烦了。” 陆斌一边说话一边去停抽油机。等到换好皮带,已经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两人紧接着又去加药,观察后续光杆的运行情况,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抽油机运行情况明显好转,陆斌向生产指挥中心汇报,叮嘱集输岗加强观察后,才放心离去。 

          这样忙碌的国庆“假期”,对于陆斌和北汉庄班站的石油工人而言,都是 “家常便饭”,但是却在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陈花

 

信息来源: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