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中心推行生产异常管理见成效

            截至10月22日,油服中心生产异常管理机制已运行4个月,提供28井次服务保障,“该机制已成为生产管理的着眼点、落脚点和发力点,为我们3季度完成井下作业71井次,工作量同比增长50%,做出了贡献!”油服中心党委书记刘兆跃说。


攻坚创效的助推器


  “每天专人负责整理上报生产运行异常情况,包含异常描述、处理措施、责任人等要素,一看就知道生产进度卡在哪、现场问题谁负责。”生产运行副科长夏苏疆介绍道。随着攻坚创效行动的深入开展,一些异常事件导致施工不连续、进度跟不上、工期超计划的问题尤为凸显。油服中心领导安排生产运行科牵头,在6月份建立生产异常管理机制,把施工异常点变成热点、关注点,集中人财物统一调配,形成工作合力,主动帮助一线解决难题。9月底草中1-6井的检泵施工中,江苏工作部遇到桥塞无法顺利解封的异常情况,生产运行科一边跟踪现场处置进度,另一边积极协调修井设备,确定250型修井车提升力不够,第一时间组上350型修井车完成解封,减少停待时间。


安全施工的预警器


  “生产异常情况要么是设备维保不到位、要么是人员操作出问题,或者是施工环境有变化,都潜藏着诱发事故的风险!”通过对异常情况的统计分析和持续更新,建立起针对特定工况的风险预警。近期苏北作业项目部先后出现4井次管柱上提遇卡异常情况,通过分析认为苏北工区的卡采井即便是普通检泵作业也有很大的遇卡风险。对类似施工进行了风险升级预警,并提醒各工区一线作业班组:“我们把异常情况进行了分类,结合施工特点和难点制定实施细则,将安全提示前移,在下次遇到同类型施工时,提前告知可能遇到的复杂情况,这样的风险提示实用性、操作性都很强。”


人才培养的加速器


  “有些异常情况的处置过程是很有技术含量的,比如像隆页3HF井连续油管的打捞,费了好大劲,折腾了那么久才啃下的硬骨头,应该留下点东西。”基于这样的理念,生产运行科对每口井的异常情况、前因后果和解决过程进行汇总,并每月与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实施以来,对技术人员的成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像隆页3HF井这种连续油管的打捞施工,是多少年都难遇见的,更新了我对柔性接头的使用理念,以前都是卡在接头上方,遇到大吨位提拉,很容易在接头处断开,这次采用越过柔性接头反穿直接卡在井内油管上,避开拉力薄弱点,对以后的施工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测试项目部副经理黄天鹏说道。每一次异常情况处置方案,都是一本贴近现场实战的技术教材,围绕这些难点问题,进行复盘和攻关,对技术人员吸取施工经验教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快人才培养大有裨益。
                                                                                              周剑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