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两手抓 工程监督攻坚创效见实效

        自持续攻坚创效活动以来,监督中心紧紧围绕分公司、工程院党委安排部署,继续以“质量创效益、提速争效益、安全保效益”的创效理念为目标,7月以来,累计对四工区钻井、地质、压裂、物探等共计65个项目开展监督管理,通过强化现场技术监督,不断摸索可以推广的技术检查、监控切入点,提升现场工程质量。


强化工程质量 开展技术通报


 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勘探、开发成果效益,作为监督管理人员更深知其重要性。攻坚创效行动号角吹响后,监督中心制定了质量控制三步曲,充分发挥“战术参谋”作用。一是继续坚持对每项关键作业、直接作业环节、复杂工况等进行提示,特别是对质量控制关键点全程旁站,确保符合施工技术要求。二是发挥钻井定向技术优势,通过收集并核查原始定向数据,对井眼轨迹进行跟踪,把控井身质量。三是对工程项目生产资料进行了收集、分析和总结,下发专项技术通报。
  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达监督技术提示超千份,对26口井的中靶及轨迹控制情况进行复检、复核,相继发布了页岩气工区钻头、旋导工具、螺杆使用效能分析和钻井液漏失、处理方案、处置效果专项通报,为施工方优选工器具、合理应对复杂情况处置提供了参考依据。特别是进入9月以来,依托质量安全月活动,监督中心组织了多次专项检查,对钻井液化学剂现场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同时继续强化工程地质一体化开展,有效推进“提质提速提效”工作落地生根。


提升风险预警 保障井控安全


  井控安全大于天,这是石油工程人的常识,也是监督中心放在首位强化管理的工作。各监督站坚持对每口井采取井控装置钻前验收、井控现场工作每日核查、井控隐患及时整改确认、井控制度落实不定期抽检、井控会议演习月月参与的管理模式。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页岩气工区井下地质复杂明显增多、浅层气活跃,井控风险持续增大的情况,南川监督组采用“钻井+井控”双监督管理模式,硬件、软件两手抓,对井控工作开展全方位的监控。从封井器、放喷管线的安装到内防喷工具的配备使用,从井控装置的试压到点火装置的确认,从井控坐岗的执行到异常工况的处理,每个细节都对照井控细则严格认真落实,进一步提升工区内井控标准。
  近期在东胜构造背部区域施工的胜页1平台、胜页20平台、胜页18平台在嘉陵江组均出现溶洞型漏失、地层失稳、井筒沉沙落石多、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憋钻跳钻现象频发等复杂情况,南川监督组结合中心复杂信息数据库内容,对现场处置方式进行了建议和指导,情况有所改善。同时继续记录、总结本阶段处理情况,以期后续形成一套快速、有效、成熟的处理办法,提升井下安全和工程项目进度。


发挥党员模范 护航重点项目


  年初,针对今年工作量情况,监督中心召开专项会议,部署任务安排,做到每个党员都有责任区、每个党员都争当示范岗。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监督站在各自负责人的带领下,严格执行了每日人员体温排查、密集区域定期消毒、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物资检查、倒班人员行程轨迹排查、高风险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及会议审批等措施,工区内实现了确诊病例数为零,疑似病例数为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面对重点项目,监督中心党员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确保工程平稳施工助力。武隆东三维资料采集项目是下半年的勘探重点,监督中心超前谋划,提前2个月进行部署,对监督人员组织技术培训,对施工队伍进行开工教育。区域内沟壑纵横、悬崖密布,监督组分测量、钻井、下药三个小组开展监督工作,采取“现场测量、视频检查、台账核对”的三步监督管理方式,确保资料取全取准。三季度,胜页2、胜页9等多个平台交叉作业施工,安全风险大,监督组继续坚持把控好职责范围明确、工作区域划分、公共部分管理、安全技术交底及专业搭接提升5个措施,保障多口井顺利完工。


定期组织培训  加强队伍建设


       各监督站坚持每周召开专项例会,结合阶段工作实际,进行全员安全培训、教育,谈生产重点、论下步计划。监督中心常态化开展技术技能水平提升,针对工区内新引进的工艺技术、设备工具及现场集中问题等进行集中学习,为持续打造技术监督管理团队助力。
  监督中心将支部活动开展到各监督站,通过调研、座谈、案例交流、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要求监督人员保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展意识,严格按要求和规定来约束自己,不越政治底线、不踩纪律边线、不触法律红线,持续攻坚创效,齐心协力打造一支廉洁、有凝聚力的现场监督管理技术管理团队,为优质高效完成各项监督管理工作任务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监督技术管理之路任重而道远,为不断强化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中心将继续创新管理方法,打造适合华东发展的技术监督措施及管理模式,将华东品牌打响、打亮。
                                                                                                王家蓉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