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班站来了位新“员工”

       近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1号班站来了位新“员工”。“他”就是新近引进的无人机“巡线员”。无人机的加入明显降低了班站巡线人员的工作难度,让巡线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
  “长期以来,我们巡线都是乘车巡查和徒步排查,不仅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也比较低。马上进入冬季,一旦大雪封山,巡线工作就无法正常开展。这种雨雪天气下,巡线任务很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1号班站巡线人员周成勇这样说。
  由于延川南煤层气田沟壑纵横的自然环境以及复杂多变的天气原因,巡线工作面临巡护盲点多、安全风险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曾引进过一家技术服务公司到工区开展无人机巡线试验,由于成本高、作业程序复杂,未能继续合作。1号班站是气田的主产区,所辖气井产量占气田产量的60%。为此,1号班站决定尝试采用小型无人机巡线,平坦路段人工巡线,复杂地段无人机巡线,人机合作,解决工区巡线难的问题。
  10月18日,周成勇携带他的“新同事”无人机对W7和W11的管线进行巡护试验。在前往平台的路上,他指着幽深狭长的山沟说:“每次巡线,我们都需要徒步翻越几个山沟,每走一趟下来腿都像灌了铅一样,沉得抬都抬不起来。”
  到达平台后,他麻利地拿出设备进行组装。为保证试验成功,此前,他已经多次对无人机的功能进行摸索熟悉。如何调整飞行速度、高度以及镜头角度,如何拍照录像等问题他已经掌握得清清楚楚。但由于是第一次进行现场试验,他还是显得十分紧张。设备调试结束后,无人机“嗖”的一声起飞,沿着管线低空飞行。在无人机回传的画面中,地形地貌、管线情况和周边环境等实时画面一目了然。
  原先步行需要两三个小时进行巡护的峡谷地带管线,在试验中仅仅用了半个多小时便结束了。试验结束后,周成勇边整理设备边说:“正式投入使用后,整个巡线就会变得方便很多,我们巡线的劳动强度也会降低,巡查也更加全方位,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下,巡线也可以正常进行了。”
  说着,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郭豪杰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