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采油厂油井智能预警应用效果好

        今年以来,泰州采油厂持续开展信息化深化应用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了多参数组合预警系统,实现油井工况异常科学预判,精准处置。截至10月中旬,累计处置覆盖井下工况、地面工况等11类多参数组合预警信息193井次,预警准确率达90%以上。


海量数据成为“智能库”


  “喂,你好,指挥中心!我收到苏195井‘皮带打滑组合预警’,现已远程停抽,请尽快处置!”10月15日深夜23时16分,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员工唐小螺通过组合预警发现异常立即通知班站值班人员。半小时后,班站现场紧好皮带,苏195井恢复正常生产。
  “PCS系统实时采集海量数据,以前岗位员工每天处理各类报警信息上万条,报警准确率低,误报、漏报情况较多。组合预警这种智能预警模式不仅报警准确率高,更是标志着油田生产管控向智能化转型。”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主任马海粟说。面对如何充分利用系统采集数据,并让数据真正成为指挥生产的“智能库”,生产指挥中心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
  生产指挥中心技术员从油井各项参数的关联性入手,充分利用PCS系统大数据资源,针对油井皮带打滑、结蜡、泵漏等11种常见生产问题,建立了一井一策预警分析模型,搭建起集数据感知、识别、定位、分析、诊断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预警平台。


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预防”


  智能预警模型搭建运行以来,生产指挥中心通过一井一策的“结蜡多参数组合预警模型”设定,将结蜡井工况异常处置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生产井数据一有风吹草动,信息立刻反馈到系统中,触发预警,监控岗位员工处理起来更高效。”中心监控岗员工通过预警模型产生的报警信息,对比分析单井各项历史数据,结合各区块油井特征,预判油井“发病”的苗头,提前“吃药打针”,避免因小失大。
  针对泰州采油厂南华2、仓西3井区油井结蜡遇阻速度快,从发现功图肥大到遇阻平均时间间隔不到1.5小时,班站很难保证处置时效性等问题,生产指挥中心通过结蜡预警模型的报警信息分析判断,远程上调冲次排蜡效果明显。指挥中心结合前期结蜡井载荷、电参等数据进行分析,针对该块在PCS系统中定制多参数组合预警结蜡模型,并制定报警处置规范,确定远程调参制度。2020年1到9月共计部署这样的结蜡预警模型78口,通过“结蜡预警+远程调参”共预防结蜡遇阻71井次,节约洗井清蜡费用约30万元。


智能预警助力油田智能管控


  智能预警监控模式的创建是单井问题由定性向定量化分析的提升,并向油藏、井筒、地面一体化延伸、拓展,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异常工况造成产量损失,最大程度的节能降耗。全厂400多口油井,每天有几百万条数据从四面八方传回来,而各类预警模型建模的前提就是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应用。
  在线含水监测仪目前已在帅垛戴南组油井安装使用,生产指挥中心通过采集实的时含水数据设定组合预警模型,对油藏生产动态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提高油藏开发跟踪管控水平。
  目前泰州采油厂油井药剂添加主要为人工操作,这种方式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不能最大化发挥药剂作用,造成药剂的浪费,不利于加药制度的优化。泰州采油厂利用PCS与SCADA系统平台,采用PLC+RTU模式,实现远程自动加药控制,目前在腰42、帅8-6井试用,并与多参数组合预警模型相结合,制定加药制度,当班人员收到加药预警信息,可远程调控加药量及加药频次,既便捷又高效。
                                                                (滕德莉  汪金如)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