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监控一刻也不能丢

        “喂,草43井数据掉线了,这口井压力数据需要重点监控,麻烦尽快安排人到井场维护!”9月28日晚上9点多,生产指挥中心网络运维组长王昕晖接到草舍班站张帅的电话。挂断电话后,他立刻联系驻点草舍的蒋子扬二人,叮嘱他们抓紧时间穿戴好劳保用品,带好工具第一时间赶往井场。
  草43井是草舍注气区块对应的受效井,若井口压力数据不能实时远程监控,要靠人工巡检,井口出气量不稳定压力有变化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导致流程堵塞等问题,存在较高安全风险。
 此时草43井周围寂静无声,蒋子扬二人拿着手电筒在身前探出一束光。雨后,井场道路泥泞难行,两人深一脚浅一脚,来到了伺服柜前开始紧急抢修。
  “温压表数据正常,但RTU读取不到数据。”两人很快发现了问题。“我们先复位下温压表和RTU看看。”两人一边说着一边开始了操作,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复位后数据依旧没有上线。“估计是温压表的问题。”蒋子扬仔细思考后做出了判断。这时张帅也赶到了井场,询问维修进展情况。此时现场没有多余的温压表,就在运维小组一筹莫展时,蒋子扬突然灵机一动:“既然最重要的是压力数据,不如我们暂时将温压表换成压力表,等到明早再将新的温压表带到井场更换!”两人瞬间兴奋了起来。此时张帅也迅速返回草舍站区,实时关注压力数据变化情况。按照平日里组长王昕晖的指导,二人按照操作规程迅速调试好了新的压力表,开始卸温压表、安装压力表,调试RTU,整个操作一气呵成,很快完成了现场更换任务。
  调试完,两人刚出井场电话响起,张帅的声音从那头传来:“压力上线啦!”闻言,两人四目相对,松了口气。抬头仰望天空,月亮也慢慢褪去了面纱,月光下,井场也似乎有了别样的韵味。
                                                    陈佩瑶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