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裂水囊安装记

        10月16-17日,油服中心苏北作业项目部准备班6名员工在班长陈洪森的带领下,顺利完成向1-4井3个500方水囊安装任务,这是陈洪森在完成张501井水囊安装任务后第一次独立带队安装。“虽然中途出了不少岔子,但是还好如期完成了。”看着3个整齐排列的水囊,陈洪森长舒了一口气。
  9月底,苏北作业项目部进行了班组调整,将先前1个侧钻队、1个准备队和3个小修队的“1+1+3”队伍建制调整为1个准备队和5个小修队的“1+5”队伍建制。10月初,刚从侧钻队调整到准备队担任班长的陈洪森接到了第一个大任务——张501井压裂准备。他二话不说,带着3名准备班员工在油服中心南方工作部环保项目部3名老员工的指导下,边干边学,耗时两天完成了张501井3个水囊的安装任务。随后,他们又紧赶着吊装压裂井口、水罐、放喷罐,安装供水管线……14日,待张501井压裂工作准备的差不多了,陈洪森的班组又被派往向1-4井进行压裂准备工作。
  “只有4个人的话,要装水囊,要装井口,还要吊水罐,这可够呛。”接到任务的陈洪森思前想后,跟项目部申请多要了3名员工。人员一到位,陈洪森就一一安排好任务计划,吊水罐的一组,装井口的一组,等水罐和井口就位后再全员上阵装水囊。
  16日,一切准备就绪。虽然下着雨,陈洪森还是早早带班赶到向1-4井,确认好位置后,随即分配起了任务——两人负责将框架和水囊布吊卸就位,其他人负责安装。约2米高、近4米长的框架,每一侧要安装4块,虽然不重,但是接的时候,要有人扶正,要有人上螺杆,要有人固定螺杆,还要有人垫高,十分费劲。“还好有风炮扳手,60多根螺杆,要是靠人力上,光想想就累人。”
  框架搭好还不算完,还要进行校正。“看四条边线有没有横平竖直,要是差的多了,框架容易受力不均崩掉。”陈洪森扯着线量了量对角长度,发现差了近50公分,不得不进行调整。只见有的拿着撬杠撬,有的直接顶着框架推,“1,2,推……1,2,推……”众人喊着号子,一点点将差距缩小。
  总算将框架立起来了,然而,紧接着又来了一个重活——拉水囊布。几百公斤的水囊布,一淋雨,变得又重又滑。新加入的3名员工没有经验,老是滑脱,他们见班长陈洪森先拉起一道边,再卷了两下,有了受力点,见此,他们有样学样,虽然还是费劲,但是起码不脱手了。不到半个小时,大家将水囊布摊平开来,随即进入下一道工序,两人在内,三人在外,四人负责提布、拉布,一人负责上扣,又是半个多小时,大家沿着框架四周将水囊布边扣固定住。
  拉好水囊布可不算结束,还有一项重要的活,用钢丝绳固定好水囊。陈洪森让人将钢丝绳从水囊一侧抬起越过水囊,两头紧固在框架上,依次六横六纵将12根钢丝绳等距拉好、紧固,这才把一个水囊完完全全安装好。
  “再多装几次,我看陈班长你就要成专家了哈。”安装好水囊,班组员工对着陈洪森不住地调侃。在笑声里,他们又开始安装下一个水囊。
                                                                               周剑华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