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裂供液系统“三步走”迈入自动化快车道

        近日,油服中心压裂项目部在胜页12平台开展供液系统自动化项目应用,成功将在线供水、连续混配工序链纳入仪表中心一体化操作和控制,为实现压裂施工技术自动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压裂项目部自2018年底就启动了供液系统自动化项目研究,前后经历三个层级的优化升级,最终将供水、配液、供液工序及流程和液罐群、电动设备串联到一起,实现了仪表集成控制,共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是研制缓冲罐,统一潜水泵向缓冲罐-混配撬-罐顶分流-罐底汇流的结构和管线规格,开展混砂撬应用及双吸双排流程、振动筛功能优化。第二步是改进变频房,淘汰软启配电柜,用电力取代发电机,实现了人在活动房内调频控制潜水泵组稳定供水,同时将供酸供液双用电动供液撬投入应用,发展大容积柔性水罐现场集成与应用,初步实现了罐区无人值守功能。第三步是升级属地区功能一体化控制配套。今年以来,先后将液位计、压力计可视化、电动阀、电控箱、PLC网络模块加装到流程及供水变频器等实现集成,通过压力传感器监测缓冲罐液位,变频器自动调速来控制缓冲罐液位,在本地操控箱或仪表远程设置输出参数后,混配橇提排量时无需专人操作便可以实现排量的自动调节,保持液位恒定,且仪表可以实时观测。
  9月30日,首次实现远程状态下供液系统和混砂撬、供液撬、配液撬纳入仪表自动控制,操作人员在各属地区本地值守,配液班班长坐进仪表房,成为通过鼠标和对讲机实现供液系统自动控制的见证者,压裂施工技术已迈进了自动化的快车道。
                                                                                  (南智军  彭波  刘小勇)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