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园起大作用

        “瞧,这四周一片绿色!我再也不用为买蔬菜发愁了!”油服中心江苏工作部苏北地面维护项目部注气班“老严”热情地带着我们参观曲1-15注气点值班房旁边的蔬菜园,乐呵呵地介绍,“别看小菜园只有两三平米,但是蔬菜品种可不少,有毛豆、青椒、青菜等。”我们调皮地说:“下回请‘老严’分享种植经验!这次先打个广告!‘老严牌蔬菜’新鲜无污染!”他一听,噗嗤一笑,说:“看来我有自己的品牌了!”
  老严,原名叫严文君,留着八字胡,手上戴着金戒指,脖子上挂着粗粗的金项链,乍一看像是“暴发户”,但其实是一个乐观向上的注气工,喜爱在闲暇之余耕耘自己的简易菜园。
  他告诉我们,自己原来是井下作业工,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就转岗到注气岗。刚开始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无法适应单井单岗模式、村民对他很排外。面对单井驻扎,不注气时他就抽空开发新空地,没想到通过自己的劳动,蔬菜都很争气,长势很好。
  可是面对村民排外的问题,他还是直抓脑袋。因为村民会提出各种要求,比如要求他天天在路上洒水,减少乡间小道的尘土飞扬;要求他赔偿沾满灰的被子等。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他想了想,不如化被动为主动,主动与村民沟通,了解注气时给他们带来的不便。比如每天二氧化碳槽车行驶到曲1-15井时,地面尘土飞扬,使得村民晒在家门口的被子沾满灰尘,每当路过这条乡间小路时,村民只能屏住呼吸,不让灰尘吸进鼻孔中;每次二氧化碳罐车充装时噪音大,有时恰逢中午就影响村民休息了等。
  常言道:勤走动,勤联络感情,才不会变得陌生。停止注气时,他经常与村民拉拉家常,提前备好自己种的新鲜蔬菜,送到村民家。听说哪家缺什么蔬菜时,他也会像及时雨一样送到那一户。遇到年纪大的老人,他会把蔬菜加工好,送给老人家吃,还不忘做好科普,告诉村民,二氧化碳没有毒性,请他们安心。记得有一回,他拜访北边一户村民,询问他:“最近被子上有没有粘上尘土?”那户村民笑着说:“有是有,但是手掸掸灰不就没了,不要当回事!”
  现在村民只要经过注气点,都会来这里坐一坐,有时还会送些菜给“老严”。他知道唯有将心比心,才会赢得村民的信任。他感叹道:“在注气点不光要业务能力强,更要做好工农协调。你看,工农关系搞好了,工作起来就非常舒心!”我们感慨道:“小菜园起了大作用!’老严牌’蔬菜值得拥有!”顿时,值班房传出了阵阵笑声。
                                                                        马思卉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