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塬上展风采:不服输 争上游

        为期4天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采气工竞赛,10月22日在盘锦长庆油田西安油气综合实训基地落下帷幕。从大赛现场传来喜讯,油气田选送的两名选手史志习、孟凡生分别荣获银牌和铜牌,这是油气田在该项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采气工竞赛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全国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是采气工行业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参与最广的技能竞赛。


史志习:“明年我一定还会再来”


  “我明年一定还会再来!”2019年采气工技能竞赛选拔中,在最后阶段被淘汰后史志习不甘心地说道。比赛结束后,史志习便一直暗中发力。他从理论知识学起,填补自己的知识缺陷,利用业余时间向技术人员请教气井动态分析知识。他还积极学习各种电脑办公软件应用,只为了给比赛以及之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终于等来了比赛的消息,史志习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备战阶段,他的房间内总是灯火通明。他为自己定下了严苛的学习任务,甚至精细到每天记多少题、画几张图;他反复摸索实操动作,力求标准、连贯、美观。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在分公司组织的采气工比赛中夺得第一名,拿到了全国采气工大赛的入场券。在中原油田培训期间的几次选拔考试中,他不断进步并且名列前茅。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20年10月19日,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采气工竞赛总决赛在长庆油田西安油气综合实训基地拉开帷幕。史志习凭借扎实的积累和沉着冷静的心态,实现了自己一年前的诺言,最终获得大赛银奖,创造了油气田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谈到自己获奖的感受时,史志习说:“不管做什么,首先要有坚定不移的目标,其次就是朝着目标努力奋进,时刻提醒自己,很多优秀的人比自己更努力,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不断激励自己。至于比赛就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了。”


孟凡生:“我只是比别人多花了点时间学习”


  从刚毕业的小白到技术骨干,始终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自我;从信息化管理到排采井技术员,一直爱岗敬业,在不同的岗位发挥着光和热,他就是在此次大赛中获得铜奖的孟凡生。
  心里有梦,眼里就有光。参加大赛后,孟凡生严于律己,一步一个脚印向目标努力。骄阳似火,千百次的实操训练,他将每一个动作都烂熟于心。日复一日的挑灯夜读,他把理论知识融会贯通。
  通过四个月的刻苦努力,孟凡生在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采气工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铜牌。
  说起自己获奖的感受,孟凡生露出憨厚的笑容,谦虚地说:“我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些学习的时间。”
  从普普通通的采气工到获得国字号竞赛奖项的技术能手,他们的成功绝非偶然。“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他们不厌其烦地千锤百炼;“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他们在黄土塬上默默拼搏。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厚积薄发,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地为持续攻坚创效贡献力量。
                                                               张道宏  郭豪杰

信息来源: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