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501井压裂记

        秋日的雨像牛毛一样,又细又密,一滴滴随着风快速地落在庄稼地里,也落在了张501压裂施工现场的设备、管汇和压裂罐上。压裂现场内的地面更像被哪家顽童倒了水又搅拌过一样,一步走下去,深深一个脚印,抬起脚来,劳保鞋四周沾满了淡黄色的被雨水混湿的泥土,再一脚下去,又是一个深深的脚印,又粘住了一些混湿的泥土。本想有意走出一条路,却怎么也走不出来,就这样,现场地上保留了无数个数不清或大或小,或深或浅的鞋印。
     10月16日一大早,泰州采油厂副厂长许国晨便带着一批人赶到压裂现场,并根据检查内容分三组进行开工验收安全检查。厂长唐建信也早早来到现场。他仔细地查看着设备、管线的“细枝末节”,询问各种安全问题和压裂准备问题。还未开始压裂的张501井现场人头攒动,红色的工作服、白色的安全帽时不时在管汇间走动、停留,形成了雨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用非常规的工作思路进行低渗透油藏油井大规模压裂在分公司是首次,而对于采油厂而言,这么大规模的压裂施工也是首次。“任务面前就是责任”,采油厂认真按照分公司要求做好8口井的压裂总体组织施工设计工作,大到每口压裂井的组织设计,细到压裂井顺序、供水供油方案、施工转场方案、水陆交通路线的保障措施等,甚至是施工期间,靠近工区的食堂吃什么,都做了认真准备。
  活动房内坐满了一桌人,这些人的背后又站满了一排人,有的人在讲,有的人在听,有的人记,雨还在下着,验收点评会认真地进行着。“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在采油厂挑选出了8口低渗透油藏油井,并应用高排量、大液量、大砂量压裂工艺,为的就是改善储层渗流条件。现在,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可是从刚才现场检查的现场来看,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现场管汇摆放……”分公司工程技术管理部副部长吴壮坤点评道。
  ……
  活动房内的气氛变得十分紧张,听得见笔一下下浸入纸张的声音。“海安阜三段产量丰富,地下储量高达2000万方,张501作为本轮施工的首口压裂井,压裂7个小层,很值得我们期待,更值得我们好好干!施工期间,值班房的视频必须要监控到仪表盘,非作业人员严禁进入施工现场……”采油厂厂长唐建信最后补充道。
  为做好压裂井施工期间周边井的井控工作,采油厂将8口井周边700米范围内的26口井的管理工作同样也摆在了首位,其中距离最近的一口井仅为31.5米。300米范围内的井就高达16口。“压裂期间,我们不仅在现场设置警戒区,更是采取远程压力监控方式查看井口压力,上限值一旦出现,我们会及时通过对讲机叫停。”草舍班站站长张龙强说。
          “一方施工,多方挂念”,10月17日虽然是周日,但局长、总经理姚红生还是来到了压裂现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晚上8点38分,张501压裂施工顺利完成,施工压力最高压力50.9MPA,累计液量2846.22方,砂量121方,17日当晚10点,张501开始排液,截止10月20日下午4点30分,累计放喷液量143.2吨,油量66.65吨。
     “看这数据,我们班站要忙了!”看完张501报表的张龙强脸上挂着藏不住的笑。“周边的井的生产情况最近也要跟踪好。”                                  

                                                                                  耿捷

信息来源: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