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老杨”

        今年46岁的老杨,是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的员工,2006年来到单位,在试油气一线摸爬滚打已有14年。
  老杨身材中等,一张国字脸正气浩然,嗓门儿大,只要一出声,隔10米都能听到他雄浑深厚的中低音。他的记性尤其好,凡入过眼的东西,就没他不知道放哪儿的。性子呢,为人宽厚,手脚麻利,但遇上不对的人和事会较真,你要是不改,他就得理不饶人地跟你死嗑,是个大家又爱又恨的“犟驴子”。
  今年4月,外围工作部搬进了新基地,老杨当上了仓库保管兼后勤管理员。每天早晨,老杨4点半就起床,第一件事是把厨师叫起身,然后把基地所有的垃圾桶倒干净,再隔三岔五地把门前五六百平方的水泥地用扫把和水清理一遍。
  等这些都忙完,他就钻进了仓库。正常每天都有四五个班组要到各工区施工,为了防止驾驶员把随车送往各井场的工具、用具和材料拿错,影响班组的施工,老杨会在头天晚上就按照班组的需要分门别类把东西一一准备好,再细心地在每样物件上贴上小纸条,标注好要去的井场,这样第二天早上发货装车,就怎么也不会错了。
  等到班组都出了工,老杨就开始检查员工宿舍。谁的被子没有叠,哪个房间空调没有关,谁的臭袜子没有洗,统统拍照留下“证据”,等到晚上的生产对接会一结束,全投影到会议室的PPT大屏上公开“亮相”。在这方面,老杨的“情商”很低,甭管你是项目经理、班组长还是普通员工,只要没遵守基地的内务规定,他是谁的面子也不给,扯起大嗓门,整幢楼都听得见。
  在大伙看来,老杨是个很会过日子的人。“后勤+保管”两大员的帽子往头上一扣,人变得更加“抠搜”了。他花了一个月时间,把散在多个施工点的班组小仓库摸了个“底朝天”,价值贵重的防喷器、试压泵、液压钳、阀门等专用工具,统统被收回基地集中保养、集中存放,班组要用就来申领,好借好还,彻底杜绝了不同班组重复购置、维保不善、配件缺失等情况的出现。
  大物件管好了,井场常用的小工具,他也不放过。“这管钳就不给你们了,上个月不才领了把新的?”“扳手坏了?把旧的拿来,以旧换新!”不光是扳手,还有钢丝刷、卷尺这些易损件,班组必须把用坏了的原件拿到老杨跟前来“验明正身”,才能换到一把新的。“上个月在苏4-11HF井施工,不小心丢了把老虎钳,老杨那关是肯定过不去的,我就自己花钱重新买了一把。”说起这事,SY101-2班副班长张文杰挠着头,哭笑不得。
  其实,老杨不仅是非常称职的双料管理员,在业务技术上也是东北工区杠杠的“名人”。老杨一参加工作就在作业队,不仅在国内干过,还出过国,在加蓬、伊朗干过多年高压、高产、高含硫天然气井,具有丰富的现场经验。比穿戴空气呼吸器,一般没人能超过他,年年都是工区实操技能比武的第一名。工作部副主任刘加东回忆说:“有一次,我们队伍在梨页1井施工,现场的分离器需要手动调节很难把控,一直达不到气液完全分离的效果,外聘监督不满意,班长急得头都大了。这时候老杨站出来,说让他来试试。前后不到一个小时,还真让他给调好了!那个监督对老杨佩服得不得了!从那以后,只要有老杨在的现场,监督就特别放心,甚至后来跟老杨处成了特别好的朋友。”
  即便做了仓库保管,老杨的专业能力也一点没浪费,班组造计划领物资,他常常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适当的建议。每次到井场去送饭,他还习惯性在井场各处转一转,事关队伍的市场形象,事关施工安全和质量,碰上这两点他绝不会视而不见,一定要直肠子地跟现场技术员或是作业工说上几句。去年东北工区人手不够,调了江苏的侧钻班长金志群来帮忙。看金志群人生地不熟的,老杨主动跑前跑后帮着沟通协调,带着金班长熟悉甲方市场的各方领导,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他就是个责任感特别强的热心人。”对老杨的帮助,金志群很是感激。
  老杨的细致、热忱与爽朗,如同一个小太阳,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知道哪个兄弟心里有点憋屈,他会主动去唠唠嗑开解个几句。每天从井场收回的饭桶他会逐一检查,剩得多了就去追问是班组计划报多了还是伙房饭菜做得不好吃。他在基地院子的东头种上家乡的蔬菜,在门前栽种上一簇簇五颜六色的花草,今年7月份又在院子的边角盖了个挺像样的鸡窝,抓了33只小鸡小鸭将养着。“养大了,过年过节的,给弟兄们加餐!”老杨乐呵呵地说。
                                                                                 姚凌云

信息来源: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