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页1平台上井准备节奏快

        10月28日,在重庆武隆,油服中心南方工作部组织试气、钻修、地面、环保四个项目部驻扎现场,通力合作抢上隆页1平台四口井,为压裂试气做好上井准备。
  靠前指挥,统筹协调。隆页1平台为分公司部署的重点实验井组,时间紧,任务急,难度大,27日,接到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上井任务后,南方工作部派生产运行室分管负责人驻守现场。每天跟踪施工进度,统筹现场协调。隆页1平台距离南川北固货场有80公里,每天从北固货场转运至现场的压裂试气物资,足足有二十车次。车辆跨区作战,经过包茂高速后,还要翻山越岭,山路坡道大,急弯多,道路窄,交通运输非常困难。针对车辆设备进场慢,工作部指挥要求,在山脚下主路口和平台上道路入口,设专人对讲机指挥车辆通行,全力保证大型搬迁车辆安全顺利到达井场。对平台作业现场存在的问题,每天工作部进行汇总统一处理。比如环保供水泵站高压电未送电,泵站供水调试未完成;场平道路硬化,平台送石料不及时,需要联系厂家;修井车液压猫道坏了,需更换等问题都第一时间反馈,并且及时落实解决,为平台压裂施工安全生产争取了时间。
  紧跟步伐,一着不让。隆页1平台下达施工任务书后,工作部总调度立即踏勘现场,当天,排列隆页1平台施工进度表,各项目部执行指令,按照标准化井场要求快速行动起来。
  27日,钻井队搬迁后,地面队伍立即跟上,当晚挖掘机进场,平台内通道陷坑处立即换填大石块,撒石子压实场地,打通道路。紧接着,修放喷池便道,接放喷管线。30日,压裂罐边角平整完成,挖掘机开挖基坑,浇筑钢筋混凝土,为平台安装高杆灯,保障夜晚压裂充足照明。
  钻修和试气队伍紧跟步伐,马不停蹄,修井机进行TCP射孔作业,同时接收井口、操作平台、分离器、管汇等设备材料进场,班组分工抢装井口等设备。现场交叉作业多,各队伍带班领导、指挥、监护驻守现场,紧紧围绕时间节点,识别风险,精心组织,环环相扣,施工进度有条不紊。31日,隆页1-4HF井筒试压70兆帕,稳压半小时未降,试压一次性合格。
  优化方案,攻坚克难。压裂离不开水,保障压裂供水是先决条件。隆页1平台到乌江提水,落差有280米,供水落差大,需要分两级泵站提水。隆页1平台区别于南川工区,创页岩气压裂供水5个“首次”:首次同时建立双线和二级提升线路;首次铺设单管线达4.2公里,双线总程8.4公里;首次全部采用“模块式”泵撬建设泵站(一级和二级采用双泵撬);一级泵站首次采用二级喂泵流程,喂泵总长度达250米;双泵站首次同时建设、采用国家电网供电方式。施工期间,环保项目部经理现场带队攻坚克难,找准乌江取水点,确定供水管线走向,优化两级泵站建设方案。11月2日,武隆供电局送电,每小时供水400方调试一次性成功,为隆页1平台压裂供水提供坚强的保障。                           

                                                                                         张石泰 季毕军

信息来源: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