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场上的“主角戏”

        “俞经理,我是草舍技术员小苏,海安班站侧张2-5井遇阻,需马上安排吊车,提出抽油杆解阻!”
  “好的,我这就安排吊车!”
  10月25日早上9点,泰州采油厂草舍班站技术员苏金未与班组师傅施洁明按计划前往侧张2-5洗井。下午1点,该井突然遇阻,洗井工作停滞。
  “这井可不能停啊,这是我们海安区块的高产井,是我们的‘宝贝’。”作为班组的老员工,施洁明立刻意识到侧张2-5井遇阻,如果不及时处理将对班站的产量造成极大的影响。于是,当即与技术员苏金未合议,做出应急方案,一方面联系吊车,另一方面与班组联系,协调人员携带工具赶往井场一同解阻。
  此时,听闻侧张2-5井遇阻,草舍班站副班站长宫勋也立即从草舍赶来。到达井场后,他立即安排海安班组班长唐玉龙,带领班组员工拆卸井口,做好吊车到来前的准备工作。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下午2点30分,吊车到达侧张2-5井。副班站长宫勋立即组织开展解阻工作:“小苏,你和老施负责在井口拆卸抽油杆,唐玉龙你注意吊车吨位显示,超导车排量加大继续反洗。”
  一切工作就绪,吊车开始起吊抽油杆。一根、两根、三根……吊车将抽油杆一根根提出,提了19根抽油杆,井筒却始终没有蜡和油带出。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天色逐渐黑了下来,班组其他员工也带着照明灯陆续赶来。
  “小苏啊,今晚我们怕是要挑灯夜战了。”虽已连续解阻5小时,但作为班组老师傅的施洁明仍幽默地和苏金未打趣道。颇为浪漫的苏金未依然干劲十足,说道:“施师傅,你看这两盏照明灯多像两束聚光灯照在我们身上,今晚我俩可是‘主角’。”
  夜逐渐深沉,终于吊到第29根抽油杆,井筒开始带出了油和蜡,这也让井场的每一位员工都兴奋了起来。宫勋毫不犹豫,一边指挥吊车将抽油杆上下抽动,排出阻塞的油和蜡,一边嘱咐超导车司机时刻留意压力变化。
  “液量越来越大了,宫队!”
  “压力下来了!”此时,井口与超导车一同传来“胜利”的声音。
  “唉,这‘宝贝’总算是哄好了。”施洁明松了一口气。宫勋不敢懈怠,提醒在井口的施洁明和苏金未要注意安全,配合着吊车开始将一根根抽油杆重新下入井底。
  随着吊车将光杆下入井筒,班长唐玉龙与班组员工王杰一起挂好悬绳,待抽油机吃上载荷后,又将光杆上的卸载卡子取下。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晚上9点,侧张2-5恢复生产,大家终于卸下了心中的压力。
  灯光下,现场的每一位都是这井场上的“主角”。                                   卜义昕

信息来源: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