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煤层气分公司聚焦“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留住人才

        延川南煤层气田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吉县交界处,区内多为黄土塬地貌,四面环山,西临黄河峡谷,气候干燥,工业基础薄弱。2010年起,延川南煤层气田由小井组、大井组试验到试验区,再到产能建设,每年都有10多名院校毕业生分配到这里,可留下的十分之一还不到,加之部分员工调至其他工区,气田结构性缺员现象一直存在。
  2019年,在编制新员工招录计划时,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与油气田人力资源部商定,在全国高等院校招收山西籍院校毕业生服务延川南煤层气田,通过属地化就业举措进一步留住煤层气事业发展人才。
  为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7月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工会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利用好新入职员工属地化就业政策,做好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工作,把这批新人培养成服务企业发展的业务技术能手、创新管理骨干。
  政策留人方面,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工会与人事部门走访目前已在临汾市区购房安家的3名员工、临汾市尧都区房产和公积金管理部门,了解房产信息、异地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等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反馈给新入职员工,鼓励他们在临汾市区购房安家、安排子女就读。
  待遇留人方面,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工会与人事部门经过广泛调研,结合山西籍院校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在一年调休6次、一次性调休15-20天综合工时制的调休假基础上,建议定居在临汾地区员工,可选择执行国家规定,每周星期六、星期日休假;定居在山西省内临汾地区以外或临汾地区相邻省市员工,可选择每月一次性调休6-9天调休假。建议得到了临汾煤层气分公司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后经党政工团联席会议讨论认可,正式下文施行。
  感情留人方面,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工会与人事部门修订完善《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导师制”实施办法》,编制“导师制”培养大刚,组织签订培养协议,以“业务+生活”全方位培养为宗旨,帮助新入职院校毕业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不仅量化了业务、专业知识方面的传帮带,还规定了传承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强化思想教育、锤炼意志品质等方面的内容,有些导师还被所在支部指派为培养对象的入党联系人、介绍人。
                                                  何瑞清  张道宏

信息来源: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