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创效行动中的维修达人

        农历八月,正式桂花盛开的季节,洲城班站路边的几颗桂花树上,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香味随着微风四处飘散。洲城班站员工杨晓鹏在去仓库的路上,远远就看见维修大班陈荣祥在不停地忙碌着,一会儿紧紧螺丝、一会儿焊接......
  “大班你在修什么?”
  “张经理参照仓西3-9平台的固定加药装置原理,设计了一种便捷式加药装置,我负责制作,到时候给单井加药就方便多了。”陈大班一边拧螺丝一边回答杨晓鹏的问题。
  陈大班全名陈荣祥, 2007年参加工作,47岁的他上过小班,去过作业队,在多个岗位上摸爬滚打多年,现在是洲城班站的“维修大师”。大到抽油机安装、检修现场的安全把控、电机的更换及维修、设备数据的更新、设备运行记录的汇总、自吊车的吊装作业,小到加工锁套、给厨房更换燃烧灶头、给生活区更换水龙头、门锁等,他都可以解决。
  为了预防油井及管线的堵塞、保证油井的正常运行,各个油井需要加入大量的清蜡剂、除垢剂等药剂。自2019年将药剂桶容量由25公斤升级为1吨后,药剂的存放搬运成了难题,搬运过程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而且存在着安全隐患,吊车在吊装时常常因为存放棚高度不够而无法作业。针对这个问题陈大班开始研究了,他参照移动门的原理,将存放棚的棚顶设计成轨道式可移动式,经过改造,每次吊装药剂时只需要将移动门拉开,避免人力将药剂桶搬出存放点,大大减少了人工劳动力。
  洲城站区5号储油罐的不锈钢蒸汽管线跟碳钢管线焊缝处因腐蚀严重穿孔,补漏则需要电焊,面对风险高、费用大的问题,一直是洲城班站令人头疼的事情。陈大班到现场一看,利用套扣的办法将不锈钢管线跟碳钢管线连接处进行了攻扣,轻松解决了这一问题。
  自攻坚创效行动以来,陈大班一直都发挥着带头作用,无论是日常作业,还是抢险一线,总能看到陈大班忙碌的身影,遇到问题他总会说“我去看看”。一句“去看看”便把所有的问题都“看”好了。抽油机专项检查100多口抽油机护栏需要整改,如果交给油建队伍负责不仅流程复杂而且速度慢。陈大班用扁铁将护栏两头用电钻一连接,省时又高效。于是他将方法推广至各个班组,仅用一周时间便将护栏全部整改完成。去年北1-13井,因新安装抽油机压杠螺丝无法焊装,陈大班到现场研究一番后,利用千斤顶通过调整抽油机的位置从而解决了压杠螺丝无法焊接的问题。同年5月,针对北汉庄中转站套管气火炬口噪音大的问题,他利用废旧油管自制了消声器,加装至火炬放空口,大幅度降低了放空燃烧的声音,解决了噪声扰民问题,使集输管线运行更加安全高效。他还参照升旗的原理,利用钢丝绳滑轮自制洲1井天灯自动点火装置,有效解决了天灯管线过高、点火难的问题。
  作为“70后”,陈大班有那个年代人的细致和坚韧,永远都是吃苦在前,不怕困难,他从不埋怨自己干的活有多苦多累,面对同事的称赞他只是笑着说“问题解决了就好。”仅今年1-9月份,他就为班站节约各种维修费用近5万元,是班站 “攻坚创效”行动中名副其实的维修达人。
                                                                                     梁煦

信息来源: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