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碳公司“3+”模式让新员工“跑起来”

        “经过三个月阶段性的实习锻炼,让我完成了从学生到石油工人的角色转变,也让我燃起了对二氧化碳驱油事业的热爱。”今年7月,廖松林从西南石油大学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加入液碳公司,三个月的一线实习让他收获颇多。
  今年液碳公司新入职12名大学生,其中5名是硕士研究生,如何让这些高学历毕业生尽快融入公司、投入角色是岗前培训的重要任务。培训中,公司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通过“3+”模式,使新员工在参与项目中得到锻炼,在学习培训中提升能力,在岗位实践中开阔眼界,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了从学生向员工身份的转变。


“导师结对+项目引领”育出真才实学


   公司为每个人设计了职业培养计划,开展“一对一”导师带徒签约仪式,为他们配备了师傅,实行“传、帮、带”,同时根据新员工的专业背景,让他们全程参与不同的项目,通过项目锻炼和提升他们的研究能力。
   廖松林和崔轶男是油气田开发专业背景,他们参与了气相压注和干冰升华气相压注矿场试验,还对气体示踪在二氧化碳驱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何志山的专业是化学工艺,对二氧化碳夏季增产、超重力技术应用、覆膜砂研制等项目开展研究和实施。“面对新的项目,我们年轻人一定要敢于挑战新的专业方向,在尝试的过程中不断储备新的专业知识。”何志山说道。


“基层轮训+阶段考评”培出优秀能力


  公司以三个月为一期安排新员工在各个基层单位、项目部轮训,并阶段性对每名新员工进行考评。
  在阶段性的汇报会上,新入职员工依次汇报了实习以来的工作收获、工作业绩、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的规划,与会专家领导对每一名新员工的汇报都做了点评,提出了改进的建议。通过阶段性的汇报进一步加深新入职员工对液碳公司现有业务的了解与掌握,推进其角色转变和工作技能的提升。“在实习期间,我要做好自己的每一个岗位,熟悉并掌握每一个岗位所需要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工艺,为实现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新员工钱洋慧说道。


“主题活动+交流提升”蓄出一池活水


  在实习期间,公司结合生产实际组织了丰富的主题活动,让新员工走进基层一线,激发青春活力、开拓工作眼界。
  他们组织新员工对二氧化碳驱油工艺流程进行现场观摩学习;给新员工举办生日会,让他们体会公司的关爱和关心;组织新员工参加篮球赛,增强他们团结拼搏意识;定期组织交流座谈会,让“前辈们”为他们解答工作上生活中的困惑;鼓励新员工去参加高端学术交流会,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他们对二氧化碳驱油应用行业的整体认知。通过各种措施,让新员工为企业注入了“活水”,带来了活力。                                         

                                                                                                                   (张金峰   姚鹏)

信息来源: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