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页岩气守护人

单其广在巡线路上查看管线。

 

 

         单其广,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页岩气采气班(站)彭水班组长,曾经参加腰英台会战、煤层气产建、页岩气勘探开发,已在石油战线上奋斗快20年,但是仍以不输年轻人的干劲默默奉献着。


  大家眼里的 “大傻帽”、徒弟眼里的“憨厚大叔”


  2013年,单其广就开始在重庆彭水从事页岩气采气工作,2018年,彭水开始部署新的探井和复产工作,他就坚决报名,自愿留在彭水桑柘的山里。
  “我喜欢山和农村,每天起床有家的感觉。”单其广每次跟班组成员说,大家都会偷笑,觉得这个“鬼地方”离市区远、井少,人也少,有时候连说话的人都没有,一般年轻人是不愿意待在那里的,谁来谁是傻子。
  快50岁的人,腰板还是那么挺直,说话铿锵有力,工作雷厉风行,从不含糊打折扣。
  “师傅他不抽烟、不喝酒,又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没事的时候就是干活。最多就是和小陈过来一起把药剂桶换个位置,这个位置低,防渗膜不严实下雨容易污染。‘小陈,你来看看这个摄像头是不是对得不准,去调下。’ ‘小陈,这个围栏歪了,来帮我把他扶正固定。’‘小陈,今天天气好,我们把井场井口补个漆……’”“老单”的徒弟陈顺强说道。
  陈顺强是2019年毕业的技校生,实习期间就跟着单其广在彭水一起吃住巡井。
  “刚开始我不适应,觉得他在故意刁难我这新来的,时间长了发现他是一个把工作当成‘生活’的人,慢慢地也影响了我。不熟悉的人都觉得他是大傻帽一个,其实他很憨厚,彭页3井就我们俩,烧饭和卫生他都包了,可能是我做的他不喜欢吃,哈哈哈......”陈顺强忍不住大笑道,“他说他儿子和我差不多年龄,这些事情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几个月没回去的我,顿时感觉很‘暖’。他之所以干活,并不是不知道累,而是他觉得干多了其他烦心事就想少了。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师傅还掉头发,但他很积极乐观,每天干得大汗淋漓,他是一个爱生活、爱工作的人,和他在一起久了就会受到感染了。”


  战“疫”一线的“钢铁城墙”、百姓的“温暖使者”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疫情保供期间正值过年,单其广放弃与老人孩子团聚,把老人以及孩子托付给爱人,嘱咐一定要照顾好,他在现场一呆就是189天。在关卡严重的时候,他积极与村镇干部联系协调,独自想办法解决生产、生活的问题,每2天他都要来回徒步10公里从山路到其他井场去看看。疫情期间单其广累计保供天然气1792662立方,确保彭水县城1.3万户的民生用气,保障了4名职工的正常生活。2020年单其广只休假回家两次,还是因为老父母的住房在汛期被大雨冲坏还有孩子的事情。
  “春节过后全面封镇,我们驻井买不到菜,他蒙着自己加工的口罩去附近老百姓家里去买菜。桑柘镇有固定政府指定采购点,他积极协调,找到新田镇简营宝书记向地方政府求助,不仅办理了生产井采出水车辆通行证,还给我们采购新鲜的蔬菜,口罩、消毒液也搞了一点,挺佩服他的。”班组同事感慨地说。
  “老皮老脸了,只要脸厚都能解决问题。”每次同事们夸他的时候,他都会谦虚地回答。


  30里管线的“柔情保姆”,一辈子的“中国石化人”


  10月26日早上 6点30分,单其广带着水、干粮、一个小册子和笔,开始了一天的巡检工作,从彭页3井出发,穿过村庄,顺着管线爬山。管线穿越沟壑、山坡、田埂旁,高度落差最大300多米,本来是没有路的,都是日复一日硬生生踩出来的一条条羊肠小路,大部分巡线是靠徒步,由于路途远、险,一般巡线两人一组,互相照应。在巡线过程中,他们要准确查看管道有无倾斜、损坏、丢失以及山体有无松动、有无裂缝,还要查看管道有护坡、水保有无塌陷损毁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对隐患处进行拍摄上报,作为存档材料及时通知运维进行整改,整改后还要实地进行复查消项,这样才是一次完整的巡检。
  “今年重庆汛期长,降雨量比往年大的多,以前一个月巡检一次,现在都是一个月2到3次,彭水下游新建的CNG在调试,近期可能投运,又要进入冬季保供期了,现在利用2口井的检维修期间我们抓紧再巡1次,确保供气万无一失。”单其广跟陈顺强耐心解释。


  “5口井的管线多长,巡一次要多久?”陈顺强问道。


  “5口井主线支线加起来有18.3公里左右,天气好的时候早起1天就能巡完,赶上下雨或雨后就要2天。最难的就是雨后巡线,山路田埂上,太难走,不过一天巡不完可以中途到彭页2井和张英华一起吃个饭,说说话,彭页2井就他一个人,没人说话,太孤独了,唯一陪他的就是一条小狗,我们这可是‘走亲戚’,他可欢迎我们了,呵呵!”“老单”轻车熟路地答道,话里话外都流露出“彭水一家人”的亲热。把一线当家,把井当成自己的“孩子”,没有怨言和过多要求,把工作当成了生活,这是页岩气人的“一种境界”。
   据了解,彭水县2015年前天然气主要依靠外来气源CNG站进行供气,2012年之后,随着中石化彭水页岩气的开发,彭水的民用气实现了属地化供气,页岩气进户后,民用气价每立方下调0.5元,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周成香

信息来源: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