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垛机械采油装置再添“奇兵”

        日前,泰州采油厂帅垛片区帅1-19井实现从传统抽油机到体积小、噪声低、动力效能大的螺杆泵的“变身。
  由于原油粘度低、结蜡严重等原因,帅1-19井采用快冲次低效生产方式,日耗电达300千瓦时,高能耗低油量抬高了生产成本。
  今年以来,帅垛班站积极探索节能降耗和降本增效新途径,结合生产实际,加大新工艺新设备推广力度。经前期调研、研究,决定引进偏置式液压刹车螺杆泵,并于11月4日正式更换完成。与常规抽油机采油相比,螺杆泵采用的电动机直接驱动平面齿轮减速机驱动抽油杆转动,装机功率小、输出扭矩大、耗电低,变频调速更方便生产管理,而且智能液压刹车制动以点刹的方式彻底消除抽油杆反转扭矩,安全性得到极大提高。
  目前,该井日产油3.65吨,日耗电仅85千瓦时,与之前抽油机生产相比,日增油2.85吨,吨液耗电也由每吨30千瓦时降至现在的每吨4.54千瓦时。      

                                                                                                (陈伟业 桂志炜)

信息来源: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