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垛班站明星“晓明”

 

        “晓明,来帮我看看这个数据对不对。”
     “晓明,你快过来看一下,这个设备怎么启动不起来了?”
     “晓明,我们上次回来的那个设备的说明书在哪儿啊?”
     听,帅垛班站院子里,每天被“点名”次数最多的就是我们班站的设备大班陈晓明,因陈晓明长像帅气,加上“点名”次数最多,被大家改称为明星“黄晓明”。
     如果你要问帅垛班站谁的“工龄”最长,那非陈晓明莫属,因为他已经在帅垛呆了有9个年头了,班站里大大小小的事没有他不知道的,所以班站员工遇到问题都喜欢找他,他也总是能娓娓道来,并且提出实用的建议,在同事们眼中他可是一个“万事通”。
 “唉,真是年纪大了,巡井来回拎个加药桶加个药,一天下来腰都疼了。”前不久,班组巡井加药的老顾顺口“抱怨”了一句,却引起了陈晓明的关注。
     “外围巡井加药的都是班站里年龄偏大的老同志,是得想想办法让他们既可以加好药又可以轻松加药。”这不,陈晓明连吃饭嘴里都嘟囔上了。他上网找资料、翻阅相关书籍,打电话咨询别人的好做法,自己再结合整理的资料琢磨研究找思路。
  终于,一天早晨,从食堂出来的陈晓明豁然开朗,说道:“不枉多日来的苦思冥想,终于想到好办法了。”吃完早饭就见他在班站院子里招呼另外一个同事忙活开了。他们利用一个普通的加药罐装上加药泵、流量计、移动配电箱,组装完成后搬上巡井的值班车,巡井员工每天只需要利用加药泵从药剂房向巡井车上的加药罐输送药剂,配置好药剂浓度,到井口启动加药泵往井口加药即可,并且固定加药罐内用隔板隔开成4份,可以实现加药罐内同时存放当天需要加的多种药剂。这样不仅避免了员工直接接触药剂,而且降低了劳动强度,避免了加药巡井过程中不同种类药剂来回切换的麻烦。大伙儿对他的改造纷纷点赞,特别是外围巡井加药的老同志,直夸他脑子灵活。
  生活中留心,工作中留意,再加上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让陈晓明总能想出小改小革的好点子,先后进行了电加热杆分源配电柜、自动加药搅拌装置等改造。
  别看他平时很好说话的样子,较真起来可一点都不含糊。
  “你这个动火票怎么还有错别字啊,差一个字意思就变了,麻烦你拿去重写重签,不然不能动工。”一天,承包商拿着动火票递给他准备签字动工,他拿到动火票,认真看着动火票上的每一项内容,发现动火票上有个错别字,把“钻”字写成了“转”字,他立即指出错误,并要求承包商必须重新开票签字后再进行施工。
  “陈大班,这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现场还等着动工呢,我涂改一下,你就让我们先动工吧!”承包商怕麻烦,不想重签。
  “签动火票是件很严肃的事,你这次涂改我让你通过了,下次呢?下下次呢?一旦出现问题,后悔莫及!”陈晓明寸步不让。最终,直到对方将动火票修改至合格后,陈晓明才签字准许施工。
  面对工作原则是张“铁板脸”,然而在生活里,他更多的时候是个“热心人”。入秋后,天气转凉,陈晓明发现最近班站感冒的人特别多。
  “小余,换季了,早晚温差大,最近感冒的人有点多,食堂早上为大家熬点生姜红糖茶去去寒气吧。”同时兼职班站伙委的他,每到换季的时候,总是细心为大家谋取福利。
  “都是平常小事,没什么可说的,你们别把我说得那么好,我也是尘世间的俗人一个!”每次大家夸他的时候,他总是摆摆手腼腆地说。
                                                                                                          王小琴

信息来源: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