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塬上攻坚忙

图为施静尧在3号班站中控室观察电量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一批团员青年在延川南煤层气田上产稳产、集输保供、安全环保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受到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称赞,被团总支评为持续攻坚创效“季度之星”。

 
 “认真是成功的基石”


  3号班站集输副班长施静尧常把这句励志名言挂在嘴边。
  在一次清管通球作业中,施静尧突然听到压缩机棚内有异响。他以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是机器出了问题。他立刻从管汇区跑向压缩机房,当发现2号压缩机主机轴承发生摩擦起烟,他立即组织值班员工实施急停处置。后来检查发现,幸亏处置及时,未造成主机损伤。
  这次事情后,他和全班人员每天交班接班第一件事就是到机房检查机组各运转部位有无异响,查看润滑部位是否缺失润滑油料,然后每隔4个小时开展一次机组各部位检查。
  8号台10万方压缩机投产以来,施静尧一直在3号集气站与8号台之间奔波。他发现10万方压缩机一直满频率运转但支线管压却不下降。他分析压缩机的实际处理能力与标定有一定距离,满频率运行不仅能耗高,压缩效果也不理想。经过试验,最后采用10万方、5万方两台压缩机低频率运转,终于解决了问题。


“‘三督查’来啦!”


  “三督查”是1号班站同事对周成勇的“爱称”。在多年前的一次职业培训中,同寝室的三位同事身材都很魁梧,按个头周成勇排名老三,“三胖子”这个名号一下子就叫开了。成立1号班站后,周成勇凭借自己的监护资格证,成为班站的安全督查员,同事们便把“三胖子”改成了“三督查”。后来叫顺嘴了,“三督查”就叫出了名。
  虽然是名督查员,但每次施工,周成勇比施工人员还紧张。有一次承包商在井场施工作业,他发现一名工人未系安全带在游梁上作业,立马叫停施工,下发停工整改令,要求施工队伍组织规范学习。他说:“高空作业系安全带是最起码的安全常识,这个问题不能有半点含糊。”
  在督查工作中,类似的问题还真不少,比如穿戴劳保,有规范有制度,可就是有人屡教不改。遇到这种情况,周成勇一点情面也不留。他说:“虽然别人会认为小题大做,但我这人就是认死理,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这是为别人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


“巡井员就要有巡诊大夫一样的技艺和耐力”


  王昂是2号班站的一名技术员。
  10月19日,在井场巡井时,他发现W71平台延6-16-34井瞬时产量下降19方,第一时间判断井下遇阻,必须强抽。同事半信半疑。作业队到场施工后果然很快就恢复了生产。
  10月27日凌晨3点30分,W36平台因电路闪跳,全部气井停抽。恢复供电后,延6-14-42井无法远程启抽。王昂向班站长请战,带一名排采工去井场排查故障。
  夜半时分,气温降至0度,加上凛冽北风,寒气逼人。王昂与同事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咬牙前行。到了井场,变频器没反应。经过仔细观察,原来故障编码锁住了变频器。两人赶紧联系指挥中心信息管理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试,故障排除了,天也快亮了。王昂说:“我们巡井员就要有巡诊大夫一样的技艺和耐力。”
                                                                                         何瑞清  郭豪杰
 

信息来源: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