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塬上施工忙

      12月14日,山西延川南工区气温一直维持在零下八九摄氏度的低温,但是在W146平台的管线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
  “山西工区生产任务重、时间较紧、工艺水平要求高,天气也越来越冷了,这给我们施工带来很多挑战。”油服中心苏北地面维护项目部山西班组调度员申忠年搓了搓手说道。山西延川南工区山地高耸,山路坡长弯道多,“从延6生活基地到现场平时要开40分钟的车。”然而冬天路面易结冰打滑,值班车装上防滑链,这样一来路上耗费的时间是平时的两倍。“不能把时间都耽误在路上,我们中午不休息,让值班车送饭到施工点,大家在车旁吃完饭就立马干活。站着不动更冷,干活动动手脚还能暖和点!”山西油建班长黄文全说。
  为保证如期完工,从江苏工区调来施工经验丰富的焊接班组,集中力量突击施工。“没想到山西的兄弟们工作环境这么恶劣,天冷风又大,饭菜还没吃几口就冰冷了。”由于地势的缘故,项目施工点处在山凹风口处,两边的山头遮挡住了阳光,“一天基本上看不到太阳”。班长卫星在刺骨的寒风里苦笑着说道。“还是黄班长有经验,拿出随身带的热水壶给我碗里加了热水,泡着吃热乎些。”现在出任务,江苏来的员工也都随身装一壶热水。
  管线焊接要求采用氩电联焊工艺施工,且需要100%探伤合格。但是项目途经山间道路弯曲不平,组对难度大;气温较低且风又特别大,易造成焊接时气体保护不足,容易被氧化,使表面产生裂痕、气泡,影响焊接质量。“为了保证质量,我们支起了挡风棚,还让现场监护人员和辅助施工人员站在上风口,全方位遮挡。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干劲十足!”黄文全道。
  话音刚落,只见黄文全回到施工点,和现场人员一起,或仔细对口、测量,或俯身打磨、焊接,又开始忙活起来。
                                                                        张媛媛

信息来源: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