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巡检路

1号班站员工周成勇巡线过程中赤脚过河。                    严爱兵  摄

1号班站员工严爱兵进行气体检测。                             周成勇  摄

3号班站员工徐永祥进行气体检测。                             卞红松  摄

2号班站员工许亮亮进行气体检测。                              张雪峰 摄  

 

      “明天最低气温低至零下10度啦,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山里的积雪还未化尽,巡线过程中要注意防滑,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我们争取明天完成这次的巡线任务。” 12月8日晚,临汾煤层气分公司1号班站巡线工周成勇和队友严爱兵交谈道。
  在山西,集输管线巡查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因延川南煤层气田地处黄土塬,管线巡护需跋山涉水,巡护一次往往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9日早上天刚蒙蒙亮,周成勇便和严爱兵收拾好行囊准备开启他们的“健身之旅”。为节省时间,他们去餐厅打包好午饭后便踏上了巡线的路途。
  天渐渐亮了起来,太阳也慢慢升起。看到这样的景象,内心埋藏着“文学家梦”的严爱兵站立在山头说:“与大山大梁为伴,与蓝天白云为伍,阳光所到之处都有我们巡线工的脚步。”听到同伴的话,周成勇指着远处山梁上的一条小路说:“以前山里都没有现成的路,但愣是被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用脚走出了一条路。”
  两人高一脚低一脚地边说边走着,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目的地。巡线工作说起来倒也简单,就一个字:“走”。但到了冬季,巡线的道路被杂草、荆棘覆盖,再加上海拔落差较大和积雪还未化尽,稍有不慎就会滑倒跌落山底。到达目的地后,两人沿着管线磕磕绊绊地艰难跋涉着,前面没有路,就硬生生地踩出了一条路。
  巡线的道路虽崎岖,但两人绝对是行家,尽管具体巡查的内容多而杂,他们仍旧认真完成。他们弯着腰,目不转睛地盯着测气仪,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翻越过高山,他们走到了鄂河边。管线巡护需要经过鄂河,但因没有架桥,必须赤脚过河。若是在夏天还不成问题,但是在近零下十度的寒冬,虽然河表面的薄冰已经被太阳融化,但河水中还留着一些冰碴。可两人并没有犹豫,他们脱下鞋袜,卷起裤腿咬着牙涉水而过。刺骨的寒气和尖锐的冰碴瞬间让他们的腿脚变得通红,到岸后两人不由地哆嗦起来,赶紧拿出背包中的干毛巾互相擦拭。经过这一番折腾,两人的精力已经快要耗尽,但他们又迅速收拾好向着管线走去,身后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伸向远方的坚实印记。
  当他们走到另一个山头时,突然听到一声声呼喊:“三胖子、爱兵”“三胖子、爱兵”……抬头一看,原来是3号站的卞红松和徐永祥,他们也在进行管线巡查。“卞站长,什么进度啦,我们可是快结束了哦!”“别嘚瑟,我们也不慢。”正当四人隔山对话时,突然听到一声“注意安全吧,我们先回去喽!”定睛一看,是2号站的张雪峰和许亮亮,他们已经结束巡线工作踏上了回家的路。
  12月12日上午10点26分,周成勇站在山头上拿出手机在“临煤1号班站”工作群内发出“主管线巡线结束”的消息,三天半的巡线工作顺利结束了。
  巡线工作周而复始,只要有管线的地方,就有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巡线工的身影和足迹。他们常年走在管道线路上,跋山涉水,用“双脚”丈量着黄土塬,筑起煤层气输送的防线,为奉献清洁能源和“气化山西”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       

                                                                                                                      郭豪杰

信息来源: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