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5摄氏度的挑战

      “班长,电动混砂撬管路结冰了,吸入泵的叶轮和阀门也都被冻结,整个混砂撬流程彻底瘫痪,这可咋办呀!”
  “零下15摄氏度的温度连储水罐接口处阀门也被冻了!”12月15日一大早,王军一边往现场赶一边思索着。
  延川南煤层气田W145平台由压裂保障班负责实施首次自主压裂作业,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准备了很久。可混砂撬流程冻结后整个系统全部瘫痪,意味着压裂工作就不能如期进行,前期做的一系列工作也都付之东流。站在流程前,看着身边一个个身心俱疲却仍坚守岗位的同事,王军决定先按预案解决问题,争取可以继续压裂。
  “孙亮,你带着一部分人用喷灯去解冻储水罐阀门。王其亚,你带着剩下的人解决混砂撬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争取成功解冻,继续压裂!”
  两队人马很快按照班长的安排进行着各自的工作。“我建议把单向阀拆下来”“能不能用电保温呢”“直接用喷灯解冻吧”……大家热火朝天地地讨论着,经过一番研讨,决定把离心泵上的单向阀拆除,可谁曾想到,单向阀内部包括整个进水管路全部被冰堵死。这时,有人提议用喷灯烤进水管路部分进行解冻。“这个办法虽然有用,但是冰块融化速度极慢,耽误时间啊。”王其亚说道。
  正当大家想着如何快速解冻混砂撬时,突然听到孙亮的一声吆喝:“储水罐阀门解冻啦,那边怎么样了?”
  听到孙亮的这一声吆喝,王其亚心里突然有了很大的压力,心想着:“今天能不能正常进行压裂,就看我们能不能解冻混砂撬了!”当他正一筹莫展时,听到一声:“可不可以把整个进水管路缠上电保温,外面再裹上一层棉被用来给管路保温?”没有其他办法,只能这样来做,大家迅速行动起来,把希望都寄托在这个操作上。正如大家所愿,没过多久,管路里面的冰块融化,混砂撬可以正常运行了。
  一切准备就绪,控制房内进行着压裂施工前的最后一项工作,试压。“压力调整,30!40!50!60!没问题,高压管汇撬连接完好,现在进行下一步工作。”就在大家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施工正常进行时,意外又一次发生了。
  有三台电动压裂泵出现异常!大家的心再一次提到嗓子眼。停止施工后,将管汇泄压,大家开始排查问题。在排除压裂泵进水故障后,怀疑出现了冻结的情况。于是,大家立即把电动泵的缸盖全部打开,一处一处检查。正如所料,电动泵进水口多处结冰,缸体无法进水,导致电动泵不能正常运行。根据上午解冻的经验,大家迅速操作起来,一个半小时后,成功解冻电动泵进水口。
  “继续施工!”虽然问题解决了,但王军的心依旧松不下来,生怕哪一环再出什么问题。施工继续进行着,所有人都屏气凝神地注意着施工情况,两个半小时后,施工顺利结束。
  这时的现场,一片欢呼,大家如释重负。下班回家的路上,偶尔还传来大家哼唱的声音。“12月15日,这是值得我们铭记的日子,我们第一次实现自主压裂,我们成功了,大家都是好样的!”王军说道。
                                                                                            郭豪杰  李振国

信息来源: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