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又省!隆页1平台四口井压裂施工顺利完成

      12月19日凌晨,经过26天的紧张施工,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顺利完成隆页1平台4口页岩气井76段压裂施工,为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增辉添彩。
  隆页1平台是油气田部署在重庆市武隆常压页岩气区块的提速提效试验平台,平台共有四口页岩气开发水平井。针对武隆地区地形地貌复杂的难点,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组织研究院、工程院、物供中心、油服中心及华东石油工程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从工艺优化、材料选型和后勤保障等三方面统筹谋划协调,为该平台高效施工提供保障。
  创新工艺,提速显著。强化钻试工程一体化,在隆页1-2HF井创新采用无限级压裂滑套分段加砂压裂技术,平均泵送滑套用时20分钟,相对于常规泵送桥塞射孔4小时节省时间92%,单日单井8段压裂段数创行业内最高纪录;可溶球自动溶解减少钻塞作业,节省时间7天,实现压裂改造后立即放喷投产。
  优选材料,降本增效。积极探索低成本压裂模式,大胆进行支撑剂材料试验。在隆页1-1HF井开展河沙和石英砂混合压裂,隆页1-3HF井采用全石英砂压裂,隆页1-4HF井主砂采用全河沙压裂施工,三口井均顺利完成压裂施工,累计使用河砂3000余立方米,节约成本100万元。
  后勤保障,坚强有力。提前架设35KV电网,铺设供水管线,采用全电动泵压裂设备,实现绿色安静生产。累计供给压裂液量15万立方米,供水15万立方米,支撑剂1000车次、总量1.1万余立方米,为高强度连续施工提供坚强保障。
  隆页1平台压裂施工的高效完成,为区域工程降本提速积累了宝贵经验。接下来,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将总结完善优秀做法,推动武隆地区常压页岩气效益开发。
                                                                                 (何能举  王俊方  彭波)

信息来源: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