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低”煤层里“挖”出了效益气

      2020年是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成立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延川南气田由产能建设全面转入生产运行的第五年。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和气田递减、新井投入减少等不利因素,干部员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不断夯实基础管理,依靠科技创新挖潜,截至12月30日,气田年累计生产煤层3.43亿方,销售煤层气3亿方,实现厂级利润超亿元,全面完成年度调整目标任务。


围绕稳产增产 开展技术攻关


      “煤层气属于边际效益资源,由于其低渗、低压、低品位特点,要实现效益开发,首先要解决单井产量不高的难题。尽管气田从小井组、大井组、试验区、产能建设一路走来,形成了一套切合延川南煤层气开发的排采制度,但开发过程中还是面临不少瓶颈,产能就是其中的关键。”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总经理蒋永平说。


      为破解难题,公司领导、技术人员重新认识煤体结构、水体特征,重新评价产能建设阶段的主导工艺和开发阶段的动态规律,分析制约生产的主要矛盾,同时调研邻区砂岩气、煤层气开发情况。通过调研和分析,认识到单井控制储量决定了稳产周期和累产,认识到单井的储层改造效果决定了储量动用程度和产能,认识到无水煤层快速排水采气不是决定产能和累产的关键因素,认识到低压煤层气地面增压是释放产能的有效手段。
      随后,该公司通过开展水平井长水平段开发、老井有效支撑压裂、快速排水及平台增压四项增产技术措施,解决了煤层气井产量低、累产少、见效慢、产能释放难的问题。延3P8井是万宝山构造带新建产能部署的一口煤层气水平井,2020年11月1日投产,12月1日见气,12月12日日产量突破1万方。该井施工中采用有效支撑压裂与快速排采,对比之前的延3P5煤层气水平井,见气周期由50天缩短至30天,见气上产仅12天就突破1万方,展示了较大上产潜能。目前新建产能区已有2口煤层气水平井日产量超万方,另一口煤层气水平井正在排水降压。
      同时,针对煤系气进一步优化排水采气技术结构,做好机抽、泡排和气举三个结合,扩大应用规模,确保煤层气产量整体受控运行。
      生产管理科副科长崔彬介绍说:“目前,18口低效老井实施有效支撑压裂快排后,日产量增加1.75万方。延3-U1P、延6-2-48UP水平井转机抽排液后,有效延缓了递减,日产量增加5000多方。W38等11个平台开展末端增压后,降低了偏远井井口回压,日产量增加3.2万方。”

 

坚持低成本战略 挖潜创效


      从产能建设到气田生产运行,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一直坚持低成本战略。2020年分公司在“引进成熟队伍,培养战略承包商”方面加大了力度。一方面通过调研周边煤层气企业在钻井、压裂、地面维护等方面的价格体系进一步压减工程单价,一方面在保证工作量的前提下培养战略承包商,择优“1+1”合同模式。综合办公室朱坤说:“2020年我们钻井价格同比下降了10%,压裂下降了50%,修井下降了30%,地面集输工程下降了30%。”
      为解决地面集输中产能释放的问题,技术人员把目光投向研制低压煤层气抽采装置。通过调研国内各种型号天然气圧缩机和空气圧缩机使用情况,技术人员在空气圧缩机基础上,结合煤层气低压特点,创新研制了低压抽采装置。公司副总经理姚荣昌介绍说:“我们自己研制的这类装置,现场应用已超100天,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增产效果显著,同比3万方压缩机单台费用由80万元降到了9万元。”
      电费在气田生产运行操作成本中高达23%,是名副其实的电老虎。随着气井的增加和末端增压装置的投入,气田年用电总量高达8400多万度。为此,公司电力管理部门加强政策学习,利用各种社会化资源,争取最优惠的用电价格,实现降本增收。“2020年我们通过大用户用电红利政策,每度电费由0.52元降至0.47元,节约0.05元,全年累计节省电费670多万元。”设备工程管理班王成介绍说。
      压裂砂和压裂液在压裂施工费用中占有较大比例。采用有效支撑压裂施工后,单井压裂砂需求量成倍增加。为降低施工成本,技术人员因地制宜,从黄河捞砂厂采购原砂,在W110平台建起两套自制压裂砂装置。压裂砂加工场建成以来,已累计制砂7300多吨,应用压裂施工56井次,自制压裂砂较石英砂每吨费用下降420元,节省费用359万元。
      在压裂生产用水方面,他们多处着手降低压裂费用。与主要水源供水方经过多轮次商谈,最终每吨水价下降31元。

      与部分偏僻井场供水村民磋商,水价每吨下降25元。说起工农协调工作,公司副总经理刘晓感叹道:“做好协调工作真不容易,许多时候得婆婆妈妈,万语千言做工作,想方设法赢得别人的理解和支持。”
延川南煤层气田建设者们就近利用鄂河水源,克服悬崖石壁施工困难,安装敷设提水管线,累计节省水费600多万元的压裂用水。
      2020年,延川南煤层气田引进电动压裂工艺,优化电网环网方式,采取双源供电模式,成功实现了单井全电动压裂。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雪峰介绍说:“采用全电动压裂不仅降低了压裂施工中的安全风险,同时还降低了环境、噪声污染。目前已施工17井次,节省费用71.4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谋划全电动钻井施工,在清洁生产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党建领航 激发员工工作动能


      “延川南气田共有气井960多口,现场与管理部门人员加起来只有200来人,要保障各项任务有序完成,必须发挥好党建领航作用。”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党委书记张国林说。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委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抓好动员、部署和布防,驻守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承担各项突击工作。复工复产后,干部员工紧紧围绕“新井上产、老井措施、地面增压”三个主攻方向,开足马力,全力推进生产经营提速创效、降本增效。第四党支部作为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示范点,探索“两带一轮一驱动”工作法,带领所属3个班站干部员工在上产稳产、降本增效、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中攻坚克难,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为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该公司2020年实行了机关与班站人员互动,试验复合型大工种模式,实施“一人多岗、一岗多能”,整合集气站业务,采取集中管控,成立专业化生产保障班和压缩机维保班;优化薪酬分配,采取差异化分配方式,细化机关前移一线的奖励政策,加大一线人员的绩效核发倾斜力度,建立重大贡献奖励机制,实施精准激励,向有功部门延伸,向有贡献人员倾斜。
                                                                                   沈志军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