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东风吹散柳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
  “十三五”时期,我国完成了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这五年,有力有序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
  过去五年来,面对一系列错综复杂的严峻挑战,华东油气田历届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推动油气田规模实力大幅增强,资源基础不断夯实、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十四五”及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过去五年来,我们继续做优做精常规油、做大做强页岩气、做专做盈煤层气、做实做特矿社区,常规油增储上产创出了新水平、页岩气勘探开发实现了新突破、煤层气效益稳产获得了新进展、矿社区拓市增效取得了新业绩、科技管理迈出了新步伐。油气产量实现了翻番再翻番,初步建成年产近200万吨油气田;原油盈亏平衡点低至上游前列,一举扭亏为盈;勘探开发成果丰硕,科研工作再上台阶;油气资源储量进一步扩大,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集团公司全面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的起步之年,也是油气田迈向可持续高质量台阶的奋进之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拿出非凡智慧勇气、顶用管用措施,增强破解难题能力,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通过全面加强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管理,统筹推进页岩气效益建产、煤层气创新发展、常规油效益稳产、存续业务转型发展,实现“四大板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油公司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合规管理,实现公司治理效能的全面提升。通过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国家重大专项、集团公司“十条龙”项目取得成果,形成具有“华东特色”的深层及低压煤层气高效开发、页岩气藏“地质工程一体化”和二氧化碳驱等技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深入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全面提升油气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水平。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战略、新精神”作为指导油气田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引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思路,坚决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即将踏上“十四五”的征程,我们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天地和机遇,也要面对更加艰巨的挑战和考验。让我们携“十三五”的荣光,以更加坚定的勇气、更加有效的措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勇于变革、奋发有为,为开启油气田全面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集团公司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新愿景开好局、起好步,以新的光荣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