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里干活忙

 

      “喂,高海波,现场管线焊接进度怎么样了?”正在赶往井场的班站长陈伟业在电话里急切地询问道。
  “陈队,我们正在现场赶工,风太大,影响了施工进度。”班长高海波在电话里回应道。
  2020年12月28日,下起了漫天飞舞的大雪,刮起了10级大风,江苏迎来最强寒潮。在帅8-6线焊接流程的作业现场,一支由采油工、电工、油服焊工组成的10余人作业队伍顾不上欣赏雪景,都埋着头在风雪中争分夺秒地赶工。
  帅垛班站自12月初开始,对帅8-6线这段输油管线与掺水管线进行工艺改造,避开跨河高架管线,消除安全、环境污染的隐患,同时也为帅8-6、顾庄片区投入单管流程运行做好前期准备。按实际作业进度,28日下午就能全部完成该线的流程焊接作业。可是当天却遇到了恶劣天气,给施工作业带来了困难。
  “大家辛苦了,还请再坚持一下,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完成!如果我们今天完成不了,为防止流程冻堵,就需要联系两辆热油车在两端不间歇对这趟管线进行保温。低温天气不但提高了生产成本,还会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赶到现场的陈伟业对现场作业人员说道。
  “放心吧,就算今天下刀子,我们也一定把活干完,不会耽误事儿的。”泥坑里,不知是谁扯着嗓门喊道。
  现场10余人齐心协力,不顾双手早已经冻得没有了知觉,下到作业面,一身水一身泥地进行挖管线、清淤、玻璃钢连接、焊接。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夜里23点半,经过15个多小时的作业,终于将这趟流程全部焊接完成。
  迎着扑面而来的寒风,班组人员又打着手电筒仔细地检查每一根管线,到各掺水点重新调配掺水、试压,监测各点压力。凌晨2点,流程压力保持平稳,现场的所有人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终于安稳了。”班长高海波话刚说完,从嘴里、鼻孔里喷出来的团团热气便凝成了一层霜花儿,冻结在皮帽四周。
                                                                                               王小琴  陈晓明
  图为寒夜里现场作业人员在现场忙碌。

信息来源: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