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压裂技术助力油气田规模上产和效益开发

      2020年,工程院储层改造所紧紧围绕油气田中心工作,长期致力于压裂配套工艺优化研究、新材料的优选和应用,足迹横跨三省一市六地,在压裂提速提效和技术降本方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之路。2020年,工程院储层改造所共完成压裂工程设计137份,同比增幅达73.4%;现场压裂技术服务944段,同比增幅达52.8%;开展压裂方案编制19个,压裂相关科研项目研究13个。
  当前,油气田“低成本开发战略”已贯穿页岩气方案设计、施工组织全过程。“低成本开发”既是提速提效,也是技术降本。


无限级滑套工艺技术提速翻倍


  无限级滑套工艺技术有别于传统的泵送桥塞射孔技术,使用该工艺压裂后,无需后期井筒处理,保持了井眼全通径,省去电缆泵送桥塞作业、连续油管钻磨桥塞等工序,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作业成本。
  “我们可以把滑套比作锁,把夹筒比作钥匙,滑套先前跟套管一起入井、固井,压裂的时候夹筒泵送入井,就像钥匙一样顺利找到对应的锁,打开滑套,形成压裂材料运移通道。”储层改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赖建林通过生动的比喻解答了无限级滑套工艺技术的基本原理。经过引进学习消化,该技术率先在胜页2-2HF井压裂中得到试验,实现当日压裂7段的记录,压裂提速近1倍。


同平台拉链压裂提速效果超预期


  平台井井口较集中,在勘探开发上是一种经济、高效的布井方式。储层改造所充分利用焦页204平台优势,积极调整施工工序,实现同平台两口井同步穿插压裂施工,再辅以24小时混合动力压裂,实现泵送桥塞射孔条件下日均压裂3.8段,超集团公司设定的日均3.5段目标。


新材料拓展降本新途径


  降本不能降效,这是降本的基本原则和前提,也是储层改造研究所降本路上孜孜以求的目标。在焦页203-3HF井四寸半小井眼压裂上,储层改造研究所采用自漂浮砂加砂工艺。该工艺具有易加砂、支撑距离远的特点,压后产气特征与邻井保持一致。相较于陶粒,自漂浮砂加砂工艺费用降低30%。在煤层气压裂用纤维选型上,储层改造研究所开展了10余次纤维分散及悬砂性能室内评价实验,优选出的压裂用纤维成本大幅降低。储层改造所还基于压裂大数据,开展储层改造产气效果的统计分析研究,形成常压页岩压裂材料使用图版。根据一定的施工压力和地层埋深,选用合适的降阻水配方和支撑剂组合类型。通过优选和现场实时调整,常压页岩压裂液成本降幅达70%;常压页岩压裂用支撑剂平均单井节约成本322万元。


体积压裂助力苏北页岩油新突破


  苏北阜宁组储层低孔低渗,粘土矿物含量高、水敏严重。储层改造研究所采用体积压裂工艺模式造复杂缝网,利用组合支撑剂实现各级裂缝系统的有效支撑,增加流体交换速度。打个比方就是,在致密的岩层中织起一张“坚固的立体网”,并给地层以能量,在能量释放的时候顺便把油气带出。沙垛1井经过压裂改造后实现自喷生产,日产油突破35吨。
                                                                                          俞亮亮  房启龙

信息来源: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