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开启油气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油气田召开六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和国内上游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定聚焦主业、聚力创新,大力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和稳油增气降本

全力开启油气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李东海做工作报告    姚红生主持会议



局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东海做工作报告

工作会议现场



      1月22-23日,油气田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六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23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始,局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东海做题为《强化使命担当 凝聚奋进力量 全力开启油气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局长、总经理姚红生主持大会。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和国内上游 2021 年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油气田 2020 年和“十三五”主要工作,部署“十四五”和 2021 年目标任务,团结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全力开启油气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局长、总经理姚红生主持会议,油气田领导王雯、吴聿元、何惠生、王运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华东油气田发展历程上极其艰难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油价暴跌、市场萎缩、洪涝灾害等各种严峻挑战,油气田上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攻坚创效行动部署,扎实推进页岩气效益开发、苏北原油增储上产、煤层气效益稳产、存续业务转型发展,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油气成果和经营业绩。一年来,生产经营指标全面完成,页岩气效益开发迈上新台阶,苏北原油增储上产取得新突破,煤层气效益稳产取得新进展,存续业务转型发展创出新业绩,安全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果,改革管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建高质量发展达到新高度。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华东人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以逆水行舟、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坚韧不拔、卧薪尝胆的意志,坚持拓矿权、扩资源,增储量、上产量,抓改革、增活力,抓管理、夯基础,抓创新、育人才,强党建、聚人心,历经风雨而信念坚定,屡受挫折而矢志不渝,爬坡过坎圆梦百万,一举扭转亏损局面,谱写了一部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创业诗篇。

  李东海在报告中指出,站在“十四五”发展新起点,回望五年来拼搏奋斗历程,尤其是2020年攻坚克难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四大理念”,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资源发展理念、坚持合法经营理念、坚持人才强企理念。同时也要认识到非常规效益开发存在较大风险、企业基础管理有待加强、甲方行为能力有待提高、信息资源共享不够等方面的问题。

  报告明确了“十四五”的主要目标和工作思路。“十四五”的主要目标是:“十四五”是油气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持以习近平能源安全新战略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资源发展、科技创新、安全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党建引领五大战略,到 2025 年确保实现年产 300 万吨油当量,迈入国内中型油气田行列;着力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打造上游领先、精干高效的油公司;着力创新驱动,打造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先导型公司,在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中走在前作表率。

中型油气田就是储量规模、产量规模、经济规模、盈利能力持续巩固增强,进入国内上游前 30 名油气田行列。精干高效油公司就是用工总量控制在1800人以内,人均油气当量、人均产值和劳效处于中国石化上游企业前三位。技术先导型公司就是实现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煤层气开发和瓦斯治理技术、CO2应用技术和 CCUS示范项目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就必须要实施好五大战略:资源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安全绿色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战略、党建引领战略。

  李东海强调,2021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集团公司全面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的起步之年,是国内上游深入实施七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更是油气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站在新起点,我们要善于把握发展机遇,敢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1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和国内上游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定聚焦主业、聚力创新,大力

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和稳油增气降本,统筹推进页岩气效益开发、苏北原油增储上产、煤层气创新发展、存续业务加快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力开启华东油气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要全力提升安全绿色发展水平。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要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夯实安全之基,实现绿色低碳生产,持续提升HSSE管理水平。

  要全力推进页岩气效益开发。勘探上,要力争培育出阳春沟;加快武隆东三维地震资料处理和解释,开展真页1区块勘探评价;抓好仁怀区块、洗象池群新区新层系勘探部署,力争实现重大突破。开发上,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做法;开展平桥区块加密调整,加强东胜区块评价认识,有针对性及时调整部署方案。持续做好“一井一策”和增产增压措施,控递减、稳达产。全力攻克页岩气销售瓶颈,加快推进武隆、道真、阳春沟区块外销管网建设。

  要全力推进苏北原油增储上产。勘探上,加快阜二段页岩油评价,积极培育页岩油资源接替阵地,在沙垛区块部署实施评价井,进一步落实资源规模。继续展开评价溱潼斜坡带阜三段。持续突破斜坡带三垛组、阜一段、泰州组,甩开勘探断阶带戴南组,确保控制储量、预测储量完成。开发上,重点做好拓展新区产建阵地,持续控制好帅垛南华等区块含水上升,老区大力开展二氧化碳大规模吞吐、水气压驱、二氧化碳先注后采、天然气驱等探索评价试验,加快页岩油试采评价等“四篇文章”。

  要全力推进煤层气创新发展。努力实现老区硬稳产,探索煤层气合作开发和技术服务的有效途径,做好新型支撑剂压裂效果评价,探索建立煤田合作机制,加强三交北合作项目联管,进一步推动煤层气板块做精做优做强。

  要全力推进存续板块加快发展。液碳公司要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碳达峰和碳中和,谋划建设CCUS示范基地,加强CO2驱油技术的集成创新。社区管理中心要在新旧经营模式转换方面抓住机遇、补足短板。技师学院、职业病防治所要在优化统筹内外部市场方面夯实基础、打响品牌。

  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转化工程。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促进成果转化;持续做好工程“四提”“五化”;全力管控投资,压减成本;启动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

  全力推进公司治理持续走深。围绕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强化依法合规,着力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和精干高效的油公司。持续深化油公司建设,加强依法合规管理,持续开展对标行动,强化改革纵深推进。

  全力推进党建生产深度融合。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战略、新精神”作为指导油气田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引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355”党建工作思路,坚决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员工。

  会议分组讨论并书面审议了工作报告、相关重要事项报告、补充医疗保险调整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各项决议(草案)。

                                                                           (姚鹏  王曦  丁磊  文   沈志军 图)


信息来源: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