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采油厂帅垛中转站荣获“2020年江苏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1月11日,从团省委传来喜报,泰州采油厂帅垛中转站喜获“2020年度江苏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泰州采油厂帅垛中转站成立于2013年,担负着兴化戴南帅垛、茅山、沙垛等地区的原油集输和油气处理。2020年,帅垛中转站围绕“安全生产,青年当先”这一主题,创立“44331”安全生产法。


强管理四个“化”


  帅垛中转站把严格落实各类规章制度作为促进“青安岗”创建工作规范运行的基础。结合实际创新管理模式,在安全管理中实施四个“化”安全管理模式。设备巡检模块化,以岗位操作说明书为基础,制定岗位点检表,通过“岗位巡线路线图”让岗位员工明确巡什么、怎么巡;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化,结合不同岗位工作特点,对员工岗位安全执行状态细分、梳理,将各点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每月进行考核,实现闭环管理;内部管理标准化,从作业环境到岗位操作严格按照标准认真执行,2020年完成了11个标准化井场的建设,并在药剂房、井场加药装置四周安装围堰,以防药剂对土壤和地表水造成污染,确保安全“三基”工作的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成立青年防疫小组,制定防疫措施,每日对生产、生活区域全方位进行消毒,严格进出入管理,对进站人员实时体温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无风险,主动参与所在村庄疫情卡口执勤,承担社会义务。
除隐患四个“提升”
  “陈站长,集输工陈杨及时发现3号掺水泵皮带断裂,避免掺水泵损坏,不能正常掺水。”晨会上,副班长常浩汇报道。
  “及时发现及时上报,按照规定,给予陈杨200元奖励。”班站长陈伟业说道。
  帅垛中转站把提升青年员工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形成四个“提升”特色做法。开展青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上级安全生产新规定、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开展“安全知识大讲堂”、“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和理论水平;年组织青年员工开展消防、井控、环保、反恐等应急预案“实战化”演练共计29次,提升员工应急处突能力;长期开展“我为安全作诊断”、“安全隐患随手拍”等专项活动,2020年上报63条隐患,整改率100%,对发现隐患员工进行绩效奖励50-200元,提升员工参与积极性;在《华东石油》、厂HSSE简讯等媒体上发表防洪防汛、消防培训等安全工作宣传报道,提升安全工作影响力。


解难题三条“措施”


  帅垛中转站青年员工主动作为,成立青年攻关小组,通过定期给热水炉通烟管解决热水锅炉烟囱温度高,给燃油箱升级改造解决大罐保温能耗高,输油混输泵离心泵改螺杆泵提高系统效率等生产难题。成立青年突击队,创新巡线方式,线上线下、日巡和夜巡、日巡和周巡相结合,通过巡查,提前解除了5次地方施工造成长输管线损坏的安全隐患。成立青年宣传队,每月定期向地方村民沟通宣传管道安全知识,仅2020年,驻地村民就向班站提供了安全隐患线索16条,均得到了及时整改。


提技能三种“方法”


  “当管线压力超过0.2兆帕时如何处置?”
  “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应对?”
  “消防离心泵压力上不来怎么操作?”
  这是帅垛中转站师徒结对现场考核的一幕。帅垛中转站在提升员工技能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探索推行“套餐式”培训法,邀请老师傅与新员工、转岗员工签订师徒合同,“1+1”传帮带,同时对师傅教授、学徒学习情况半年进行一次摸底考查和奖惩。开展青年技术大讲堂活动,根据青年骨干自身特长,让青年骨干走上讲台,分享管理、安全、节能等方面经验做法8次。充分利用设备停运检修等时机,在检修现场针对“掺水泵换填料”、“离心泵轴承保养”等开课4余次。以信息化软件为抓手,在微信公众号、微信、QQ工作群发布安全知识上百余条,时刻提醒岗位员工学习安全知识。


树一个“精品站”品牌


  针对中转站年轻人多的特点,帅垛中转站着力打造安全文化。在站内设有安全文化长廊、宣传栏等安全文化阵地,及时传达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在安全生产月、世界环境日等主题中,组织青年开展专题学习、观看安全环保宣传片、挂横幅、签“安全家书”等活动,让员工自觉提高安全意识。在班站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送“冬季八防”、“疫情防控措施”、“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等安全环保知识28条、节能好做法10条。
                                                                                                     (申海东 王小琴)

信息来源: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