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单化管理提升安全监督水平

    “2020年实行表单化监督检查以来,一年光从数据上看效果就很明显。采油现场、井下作业现场、钻井施工现场及地面工程施工现场检查存在不规范问题数量总体下降48%。”在泰州采油厂监督班年度总结会议上,监督班班长许营总结说。
  2020年,泰州采油厂监督班推动落实安全检查表单化管理,使安全监督工作脉络清晰、条理分明,有效提升了安全监督管理水平和现场标准化施工水平。2020年监督班通过梳理、分析监督检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发现督查过程中隐患数量多、类型多,“低老坏”发生频率高,消除隐患主观能动性差等问题。既然找到问题的症结,就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监督班集中力量参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华东石油局安全环保督查要点、井控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编制了《采油现场监督检查表》、《井下作业现场检查表》、《钻井现场监督检查要点》、《地面工程HSSE监督检查表》。四项检查表针对各类施工现场检查内容列表细化,明确检查要点和规范要求,让现场监督员及承包商对标规范进行现场监督与施工,便于现场操作。
   “我们执行检查表单化以来,施工现场低老坏问题大幅减少,遵循‘海因里希事故法则’现场隐患少了,施工发生事故的概率就小了,安全管理的目标自然就实现了。”监督小组长胡晓刚在统计数据时信心满满地说。
  自表单化管理推行以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实现了“三个提高”,即提高了安全检查执行力,监督人员每到一个施工现场,就根据检查表,逐项对照检查,不仅提高检查效率,而且能保证现场督查全面覆盖无死角;提高了承包商自查自改能力,检查表分发给各个承包商单位组织员工学习,对照自主检查,让施工过程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查;显著提高了施工现场标准化水平,隐患排查全面、快速、高效,承包商整改达到举一反三的功效,对工作改进能提供合理依据。
                                                                                                  赵龙

信息来源: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