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采油厂工艺研究所为 “精细注水”做好技术保障

        “凡是环境保护需要花的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的事情一件不做,凡是污染和破坏环境的效益一分不要。”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这一理念,2020年泰州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强化注水水质管理,持续推进环保管理提升工作,积极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在指标提升上做文章
  在推进注水井的管理过程中,工艺所油化室技术人员每月到班站监测水质情况,以班站过滤器为中心点,离班站最远的注水井为取样点,注水现场取样,保证水样结果的真实可靠,严格控制污水悬浮物固体含量、细菌、含油等十项指标,精准掌握水质的各项指标,对每一项指标都进行认真分析,在每月月底将水样分析数据分析后编写泰州采油厂注水水质简报,再每季度上传分公司注水水质数据库中,每月参与生产动态分析会,对各班站的数据认真分析后及时反馈,针对超标指标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在水处理环节上做提高
  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注水工艺进行整改,北汉庄污水处理站添加一个100方沉降罐,对其掺水流程进行整改,定期定点对过滤器进行清洗、排污和反冲洗,使得达标率由61.2%上升至80%;广山污水处理站摸索最佳沉降时间,重新调整药剂加药种类及加药浓度,制定合适的加药方案,提升了杀菌能力,达标率由70%上升至82%,极大提高污水的处理能力;帅垛、金湖污水处理班站相继完成千方大罐和超滤膜的改造,让油层“喝够水”也“喝好水”,为“精细注水”提供了续航保障。
  2020年,泰州采油厂整体注水达标率提升至91.95%,污水达标率提升至81.92%,为水驱油藏的稳产夯实了基础,为保护、节约水资源,维护生态平衡贡献力量。
                                                                                                                                    田佳

信息来源: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