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戴一段高含水油藏“阁楼油”挖潜再添新成果

      2月1日是侧草19B投产的第5天,目前日产油稳定在8.82吨,含水2%,草20断块高部位“阁楼油”的挖潜成功,标志着草中戴一段特高含水油藏剩余油挖潜又添新成果。
  草中戴一段是一个开发42年的老油田,采出程度达35.1%,进入特高含水开发阶段,为深度挖掘戴一段厚油层剩余油,大幅度提高油藏采收率。2020年泰州采油厂地质研究所重新开展草中戴一段构造精细解释,对低序级断层进行认真刻画,研究发现草20断块构造高点向东部延伸,具备侧钻挖潜空间,其二是从静态、动态上论证断层具有一定的封堵性。2020年12月在草20断块高点部署侧草19B,在戴一段底块砂岩上部钻遇油层10.7米、油水同层11.4米,射开油层顶部1.5米,初期3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日产油达9吨,无水,使得该区块日产油水平由20吨上升至29吨,含水率由77%下降至61%,确保了该油藏持续稳产开发,剩余油挖潜增油效果显著,为同类型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增添了信心,提供了经验。                      

                                                                                 (姬洪明  朱宏绶)

信息来源: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