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了更多人的祥和安宁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庚子末,辛丑初。过年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最深刻的莫过于年味,岁岁年年,年年岁岁,年味或深或浅,却从未消失。因为疫情影响,华东石油局近千名员工选择了在岗位上过年,在坚守中奉献。一个人的坚守,换得更多人的安心。无数平凡岗位上的忠诚,换来的是更多人的安宁、安定。
“我不回了,我们一起留下来过年吧”
      除夕夜,华东石油局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试油101队技术员李良田正在与家人视频,他对家人说:“我很好,你们不用担心,我争取陪你们在家过元宵节。”挂断电话,李良田戴上安全帽准备去巡查和计量出液情况。去年春节,李良田就因为疫情没有回家过年,在井场一待就是4个多月,没成想,今年又因为疫情留在现场过年,距离上次回家休假又是近4个月了。
    李良田所在的苏4-13HF井所属的公主岭市是疫情重点区域,该井本已完井,现场流程设备已拆除,仅留4人待搬迁,但甲方临时通知需要继续放喷排液,疫情突发,当地政府严禁人员流动,工作部无法安排人上井。为完成施工任务,李良田带领3人在零下20度的天气仅用一天就完成测试流程安装试压,开井放喷。
    由于任务仓促及疫情影响,现场生产、生活物资都储备不足,考虑到第二天就要封路,虽然天色已晚,李良田还是决定把需要的物资采购回来。由于现场只有4人,为了不影响倒班,李良田一人前往30公里外的镇上买菜、换水、采购日常用品及生产油料等,回到现场已是晚上10点多。
    由于长时间的封闭管理,苏4-13HF井又远离村庄,李良田他们就像生活在一座孤岛上,加之春节临近,大家思乡心切,急切地打听着地方疫情防控消息。作为去年疫情期间坚守春节的过来人,李良田深知,回家过春节是不可能了。于是,很早他就给妻子打好了“预防针”。在现场,他每天都和同事们聊天。“我不回了,我们一起留下来过年吧,工作部大部分人也都不回家。”“我们回去,还要集中隔离,还不如在这儿呢,过完年疫情控制了,消停了再回去。”渐渐的,大家的情绪也不那么急躁了。
迟到的年夜饭
  2月15日18时27分,延川南煤层气田延1基地的餐厅内欢声笑语,餐桌上红烧肘子、汆丸子、水煮鱼、清炖羊肉、奶油水果蛋糕等各式各样的美味菜肴映入眼帘。大年初四,生产保障班才热热闹闹聚到一起,吃上了一顿迟到的年夜饭。
  “因为工作原因,今年春节比以往忙,生活基地也冷清了不少。除夕那天我们还在井场干活,从凌晨三点到达井场,就开始准备下套管,当万家团聚准备除夕夜年夜饭的时候,生产保障班的同志们还在进行套管检测,从凌晨三点到早上八点就成功完成了20根的检测任务量。”生产保障班副班长王军说。
  从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四,延川南煤层气田生产保障班坚守岗位的13名同志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日夜奋战。身后是空旷的山谷,耳边是山谷里时不时传来的烟花爆竹声,可即便是除夕夜他们也没有停歇。泥浆溅满了全身、心里默默思念家人,但他们依旧在检测完成后露出如同山头上绽放的烟花一般灿烂的笑容。就这样,他们夜以继日地连续作战,到大年初四完成了两口水平井套管扣检测。
  没能让兄弟们吃上团圆饭,是王军心里的一道坎。“这段时间一直是三班倒,人总是聚不齐,初四完成了两口井套管扣检测后才有机会把这顿饭给兄弟们补上。” 饭桌上,大家共同举杯,庆祝新年,虽然晚了几天,但丝毫不影响大家能聚在一起的开心。
  今年春节,除生产保障班外,还有170余位建设者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春节期间坚守在延川南煤层气田的岗位上,保障节日期间清洁能源的稳定供应和气田的正常生产。
  18时30分,菜全部上齐后,大家关掉房间内的灯,共同点燃插在蛋糕上的烟花棒。“祝愿我们的事业像烟花一样红红火火,祝我们的生活像蛋糕一样甜甜蜜蜜,兄弟们新年快乐!”王军说道。
“我们就像消防员,随时待命”
  “老婆,你在家带娃辛苦了,我们全家牛年牛气,幸福全家。”
  “祝老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多多挣钱。”
  2月12日零点,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刚刚上完中班的雍明宇通过视频给爱人拜年。
  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成立于2016年,承担全厂日常监控、生产运行、应急处置等职能,实现泰州采油厂到班站“一级管理模式”,由生产指挥中心全方位管控全厂生产高效运行。目前指挥中心设3类监控岗位24小时值班,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与基层班站联动,保障全厂500多口油水气井日产油量1280吨以及油气集输长输流程平稳运行。
  “我们设备维护班就像消防员,随时待命,电话一响就要到现场解决设备问题。”泰州采油厂设备维护班党支部书记戈宝富说。
  2月15日是农历正月初四,大家还沉浸在喜迎牛年的欢乐中,设备维护班的四名员工已在仓1井场维护管输泵。
  维护现场负责人宫平说:“目前泰州采油厂以管道输送生产液到洲城站区,管输泵如同长输管线的‘心脏’,它不正常要牵动很多人的心,这台泵主轴箱轴承估计坏了,今天换一台新的主轴箱。”
  2月16日上午,仓1井的管输泵恢复正常运行,设备维护班对旁边运行的注水泵进行维护保养。
 “像你们24小时待命状态下,春节坚守岗位有啥感想?”
 宫平说:“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所在,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内心一点遗憾都没有,加班的主要工作就是确保帅垛和西边城区块所有抽油、输油设备的正常运行,我们的一点小小的牺牲,对我们泰州采油厂面对原油上产的十二年连增重要任务来说,就不值一提了,况且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呢,应当以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
                                                                                    沈志军 何大江 郭豪杰 陈胜
   图为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员工在岗位上迎接新年。          沈志军  摄

信息来源: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