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全,给你点个赞!”

      “你搞的机器真好,比我们做的快,质量还高,这下可省事啦!”油服中心地面维护项目部油建班长齐飞看到来现场巡查的安全员张斌高兴地说道。
  他说的机器,就是张斌琢磨好久,最近才做出来的法兰密封垫片制作机。法兰密封垫片是油建施工中的常见材料,需求量很大。以前用的是石棉垫,虽然裁剪方便,但因有致癌性,已淘汰。现在用的聚乙烯垫,材质较硬,难以塑形,一般是采用人工刀刻再裁剪的方法。
  “每次看到他们制作垫片要忙活半天,又是拿刀划、又是剪刀剪,还要打磨,我就琢磨能不能机器加工。”张斌说道。
  第一次,他想到用电动钻头做一个开孔器的办法,使用手枪钻旋转切割,结果一试,发现手枪钻并不能满足制作要求。后来他想到使用冲床,但是冲压力很难控制,垫片外形经常不合格,还需要专业人士操作,不能人人上手。
  经过1个月的不断研究、试验,最终选用液压千斤顶作为压制垫片的动力,圆钢作为模具,在圆钢上根据法兰大小铣出内外刀槽,再用厚的钢板制作固定千斤顶,使它具有上下压制垫片的功能。“想着简单,做起来还是比较难,这机器虽然看着不起眼,但比人工快多了!”张斌介绍说。
  负责制作垫片的焊工顾娟夸道:“以前人工做一个要3分钟,现在用机器10秒一个,又整齐又美观,张安全,给你点个赞!”
                                                                                                          张媛媛

信息来源: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