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中心“技术+管理”转型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近日,油服中心成立南川地面钻前管理团队,依据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与分公司签订的《页岩气煤层气地面工程建设技术服务合同》,代表页岩气公司履行甲方职责,工作重点是对市场准入、承包商运行的过程管理与监督,标志油服中心“技术+管理”转型改革迈出实质性第一步。
  2021年,油气田投资规模将达到史无前例的49亿元,发展步入快车道的同时,也面临着经营管控的巨大压力。甲方行为能力、承包商管理、生产经营、物资采购、招投标管控等关键环节,都急需提高水平。今年油气田六届三次职代会暨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油服中心转型发展,扩大保障职能,继续为“两气一油”主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同时组织骨干力量开展“增强甲方行为能力”的管理服务,以高政治站位和高水平管理主动作为,全力保障油气田的合规经营与健康发展。
  《合同》赋予油服中心充分的管控权,代表甲方对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把关和控制,包含承包商引进、招竞标、合同、设计图纸可施工性、物资装备、设计单位、现场监理等第三方在工程建设中五大控制和“五化”的监督、管理等多项内容。
  承接《合同》以来,油服中心全面落实油气田“将市场化程度高、附加值低的业务及时推向市场,成熟一项交出一项,强化管理‘为我所用’”的战略布局,率先对南川地面进行市场化改革,迅速组建南川地面钻前管理团队,由班子成员、副总经理温涛牵头负责团队的初期运行。
  至3月底,已投入管理人员21名,管理钻前项目施工8个平台,优化地面集气站施工设计图纸2项,通报承包商施工质量问题22项,协助甲方梳理ERP物资设备770项,管理成效初步显现。
  南川地面维护项目部经理曹虎麟感慨道:“从施工方变成管理方,从乙方变甲方,对工作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我们要在多年的现场施工经验基础上,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效,从优化设计图纸、严把安全质量、落实主体责任、摸清定额单价、梳通管理制度五个方向进行管理优化,以技术升级撬动市场价格,以高效管理实现源头降本,力争把分公司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刘奇  徐永  曹虎麟)

信息来源: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