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脱水站又勤又憨的王峰

 

        3月的山城,电闪雷鸣瓢泼大雨后转成淅淅沥沥的小雨,似乎总也下不完,天色阴得发青,乍暖还寒的时节,伴着微风吹得人稍感发凉。
  “小乐,你到库房拿把防爆扳手过来,我们把这个闸门检查一下。”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采气班站东胜脱水站班长王峰用手擦了擦额头的汗说。
  38岁的王峰来到华东石油局已经有13年,他先后做过资料员、化验员、采油工、采气工。2013年从东北工区来到了重庆页岩气工区。他常说:“想将场站的工作做好,要以场站为家的责任感,将每台设备当做自己的孩子,了解他们的脾气,特性。”对于当下场站集成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他倍感压力。“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服务好现场。”
  东胜脱水站位于南川区水江镇,建于2017年9月,站内共三套三甘醇脱水装置,天然气年处理能力30亿方,承担着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平桥南、东胜所产页岩气的集输、脱水、计量、外输等任务。作为班长的王峰,为了便于管理和处理突发情况,他主动住在脱水站门外的活动房内。
   “采气岗,10点55分194平台球已发出,大概40分钟后到脱水站,请密切关注脱水站的瞬时气量和分离器液位变化!”3月19日,脱水站进行了一个月一次的输气管线通球作业,王峰照例守在收球筒前,通过对讲机与中控室采气岗值班人员进行联系,同时熟练地指挥通球人员倒流程、充氮气置换、监测可燃气体浓度,做收球准备工作。
  输气管线通球作业目的是清除管线内的积液、积污,提高管道输送效率,减少摩阻损失,减少管道内壁腐蚀,延长管道的使用寿命。
  11点32分,“王班长,分离器液位从294毫米涨了880毫米!”“收到,球马上就到了,现场已经听到声音了!”11点34分,“球到了!”王峰一边打开分离器排污阀,一边指挥作业人员倒流程、放空、排污、取球。
  班站书记周成香说:“ ?勤’和?憨’是王峰最大的特点,站内有三套脱水装置、阀门和仪控表约500多个,他都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哪个装置?调皮’了,他都精准施策,烂熟于心。勤在于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在不足16亩站区内,他每天的步数在接近2万步,忙忙碌碌的他养成了说话快,干事干练的性格; ?憨’在于他称呼自己为?老伙计’,不予计较,热心肠,站内职工出现失误,他都扛起责任,职工有情绪说话不好听,他都能憨憨一笑。他见证了脱水站从无到有,从单一的分子筛脱水到三套三甘醇的深度脱水升级建设,他是页岩气公司的 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看到更多是工作的激情和引领,问到他的愿望时,他讲道能让设备装置平稳安全运行,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他就知足了。”
                                                                                            沈志军  刘婷

信息来源: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