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泡排剂研发试验效果好

        3月28日,工程院自主研发的HDDP系列泡排剂在南川工区197平台完成试验,平台3口井日增产均达2000方,且泡排工艺降本15%,达到降本增效的研发目标。
  泡排剂全名泡沫排水起泡剂,是气田泡沫排水工艺中促进气田水发泡的化学药剂,其性能好坏直接关系到排水采气的效果。
  在以往的泡沫排水工艺中,油气田往往使用第三方的泡排剂和泡排制度,泡排剂成本和泡排效果不可控。为了提高泡沫排水采气效果,降低泡排成本,工程院走上了自研新型泡排剂之路。
  “平桥南区页岩气井地层温度达85度,返排水钙镁离子浓度较高,并不是所有泡排剂都适合该区块。”为了调配出合适的泡排剂,工程院采油气所副所长王维恒与实验人员一起全身心投入到材料选型过程中,开展了针对性的降温、抗金属离子等室内试验。在一遍遍尝试和失败之后,优选表面活性剂,并形成了复配方法。“通过协同效应,既能保证泡排剂的良好性能,价格又比单一泡排剂低。”话语间,王维恒自信满满。
  平桥南区块泡排制度整体比较粗放,大多都是根据之前的经验制定的,导致泡沫排水采气效果不佳和药剂浪费多。为了改善这一现象,工程院技术人员在使用新型泡排剂的基础上尝试调整泡排制度,计算理论加量阈值,形成泡排剂加量的经验公式,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不仅能满足泡排需要,而且能节约药剂。“通过优选材料和调整泡排制度,综合降本达15%。”全程在现场跟踪指挥的采油气所技术骨干陆俊华如是说。
  经过近20天的试验,平台三口井均取得了喜人的增产稳产成效。
                                                                                        (俞亮亮 陆俊华)

信息来源: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