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模式提升大师效应辐射力

        近年来,沈霁劳模创新工作室在集团公司技能大师沈霁的带领下,以解决现场问题为导向,以岗位成才为目标,不断完善“1+N”师徒联合攻关的人才培养模式,锻造了20多名符合智能化油田建设和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搭建多种平台,拓宽大师炼才途径


    沈霁劳模创新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以技能大师沈霁为核心,秉承“钻研、攻关、创新、传艺”的工匠精神,为青年技术、技能人才提供炼才融技的平台。工作室扎实推进“1+N”网格状“师带徒”制度,共签订师带徒协议25对,涵盖油气田注采输、安全监督以及信息化等领域人才。通过技能大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目前已有2人晋升为主任技师,2人晋升为主管技师,1人获得中国技能大赛采油工银奖,3人分别获得中国石化技能竞赛金、银、铜奖。
   为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工作室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开展“菜单式”培训服务。2020年以来工作室共开展“大师讲堂”13次,岗位练兵30次,技术交流5次,竞赛培训2次,技能认定工作5次,9名徒弟完成技能等级提升工作。
    “‘大师热线’真是及时雨,工作中遇到难题,找大师团队,准能帮我们解决,还能帮助我们不断提升技术水平。”自2020年工作室开通“大师热线”以来,每当基层班站生产中遇到难题时,总能想到工作室。每次工作室接到来自基层的“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团队人员认真分析,做好充足准备后再深入现场,截止2021年3月中旬,通过这样的形式带动一线班站骨干人员解决生产难题20余次。


开展项目攻关,解决生产实际难题


    近年来结合生产需求,沈霁带领团队完成多项技术革新,参与编写油田信息化建设总体设计,结合多项配套远程控制技术,实现油田信息化到智能化的转变。
    “电动混砂撬这套装置应用成功,我们施工一口井就能节约近2万元,这样算下来一年能节约外租设备费用近两百万元。而且我们自主研制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用起来更放心。”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雪峰在施工现场开心地说道。2020年历经8个多月时间,沈霁带领工作室团队自主研制电泵压裂工艺中的电动混砂撬装置。该装置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市场技术垄断,进一步降低常规油井和煤层气井的压裂工艺成本,为全面推动全电动压裂工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我和师傅沈霁一起进行了5个项目的攻关研究,知识储备和眼界都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工作室主任技师杨阳在年度工作总结时说道。沈霁带领工作室团队发挥“党员+项目攻关”的“1+N”效应,2020年共完成攻关创新5项,小改小革1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2项发明专利正在审查中,申报专利6项,专业论文发表4篇。


及时总结提升,辐射大师带队效应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沈霁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做好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创新创效的同时,及时总结提升,形成《油井智能控制柜使用手册》、《无线变送器调试手册》等操作规程和绝技工法,为现场应用提供指导说明。
    2015年以来沈霁带领创新团队自主研发“油井智能控制系统”,推广安装570余台,产生经济效益2400余万元,同时不断拓展智能控制柜功能,在原基础上增加油井自动加药、放喷罐状态监测等功能。2018年至2019年期间,沈霁带领工作室团队将泰州采油厂信息化建设时总结的经验扩散到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参与制订和优化页岩气信息化建设方案,实现视频可视化、数据远程采集、紧急切断阀远程控制等功能,对页岩气井口节流阀进行自动化改进,成功推广应用56套,为页岩气田全面实现无人值守生产模式提供有力保障。
    2021年工作室将持续固化“1+N”大师带队模式,辐射技能大师效应,让工作室成为汲取知识的“氧吧”、聚智攻坚的“舞台”。
                                                                                         (滕德莉 张红岩)

信息来源: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