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线调整让低产井重焕“青春”

        截至3月28日,帅3-11井经流线矢量调整后已连续稳产增产5天,日产油量由1.1吨上升至8.8吨。该井产量的大幅提升,标志着强边水油藏流场调整成效显著,坚定了此类油藏低成本治理的信心。
  帅3-11井是帅垛戴南组油藏Ⅲ油组低部位的一口油井,自2020年10月22日投产后一直高液量、高含水生产,为解决该油藏低部位井低效开发的难题,泰州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及采油班站技术人员根据现场动态响应情况,利用油藏数值模拟手段,分析流线和剩余油分布特征,提出了区块流线调整方案。通过关停周边大液量井,调整油藏流场,使帅3-11井日增油7.7吨,含水由93%下降至45%,在提高了采油效益的同时,年节约污水处理费用近5.5万元。
  帅3-11井的重焕“青春”,为今后帅垛油田流线调整治理提供了可靠的地质依据。
                                                                   (祝铭辰 桂志炜)

信息来源: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