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与南化公司开展CCUS战略合作洽谈

 

        4月16日,油气田与南化公司就深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战略合作,实现石化行业零碳绿色发展在南化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洽谈会。局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东海出席会议,指出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特色,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利用上游油田企业驱油增产需求在碳减排的同时实现增产增效。南华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叶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局长、总经理姚红生,局总会计师、分公司副总经理王雯;南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正刚,副总经理殷云飞出席会议。
  李东海表示,华东石油局具有30多年的CO2提纯加工、工业CO2尾气捕集、油田CO2驱油封存经验,南化公司具有行业领先的碳捕集系列技术研发优势,希望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特色,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利用上游油田企业驱油增产需求在碳减排的同时实现增产增效,分层次、分阶段、分专业解决百万吨级CCUS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前期成功合作为新起点,打开石化行业零碳绿色发展新篇章。
  叶晓东说,CCUS产业发展是大势所趋,充分符合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发展战略和地方政府减排降碳要求,希望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碳捕集模块化成套技术序列,共同成立跨专业CCUS研发应用攻关团队,将CCUS各项新技术真正落到实处,在石化行业内率先形成CCUS战略合作品牌示范效应。
  姚红生指出,华东石油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二氧化碳提高油田采收率驱油封存研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实践证明二氧化碳驱油在各类油藏中都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华东—南化”CCUS示范基地的建成投产和顺利运营为油田驱油提供了坚实的来源保障。希望合作双方进一步扩大示范基地规模,共同制定百万吨级实施步骤并有效落实,将CCUS产业做实做大,依靠专业团队形成战略优势,迎来行业发展的春天。
  会后,合作双方到南化公司研究院气体净化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和华东石油局CCUS示范基地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相关专家、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航)
       图为双方主要领导参观CCUS示范基地。

信息来源: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