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实验中心自主创新设备助力含气性评价

 

        自分公司从事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以来,研究院实验中心将工作重心转移至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其中,含气性评价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重点参数之一,关系到储量计算、页岩气“甜点段”评价以及区块勘探开发潜力,是需要重点攻克的技术之一。
  2009年,实验中心在山西和顺的和2井开展了第一口煤层气现场含气量测试。范小俊参与了这次测试,回想起十多年前的工作经历,他感慨万千:“一开始到现场做测试真的是非常困难,在和2井做测试的时候设备真的十分简陋,我们临时搭起了一个架子和一个水浴锅,就将含气量测试工作开展起来了,以前从没想过会在这种条件下做实验。”
  为了提高现场测试的能力,测试人员想方设法对含气量设备进行设计改良,设备变成了整齐划一的手动含气量测试仪,在对外服务时看起来更像“正规队伍”了,但是,随着页岩气含气量测试要求的提升,测试任务不断加重,一口井常常需要测试一百多个样品,手动测试法一口井往往需要七至八名技术人员,取心时24小时连续测试,需要轮流倒班通宵测试,测试任务非常繁重,工作强度非常大。
  2011年开始,实验中心开始自主研发全自动含气量测试仪,经过四次升级,第五代设备已经具备多项功能。
  “现在我们的设备可以做到全自动计量、全自动升温、全自动计算等,岩心样品放入解吸罐后就不需要任何人工介入了,其他操作需要的人员也由以前的七八名技术人员减少至目前的四名,工作强度和工作量大幅减少,实验精度也大大提升。”姜志高是仪器的设计师之一,说起凝聚了自己多年心血的设备他十分自豪,“第五代设备还有一个特别‘硬核’的功能,就是可以在测试含气量的同时实时测试甲烷浓度,这项功能目前属于国内先进水平。”
  现在,实验中心的含气性评价技术已经具备现场含气量测试结束后立即对页岩气单井生产潜力进行初步预测的能力,能够为后期压裂、排采等工作提供较好指导性建议,是该中心的核心技术之一,在国内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先后有国内外几十家单位与实验中心达成了合作,对200多口煤层气井和100余口页岩气井进行了现场含气量测试。
  在精心钻研实现科技创新的同时,实验中心还参与或负责起草了《页岩含气量测定方法》等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在天然气工业等核心期刊发表含气性相关论文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余件,努力将自身打造为具有过硬特色技术的一流实验中心。                           

                                                                                                     (姜志高  金晶)
  图为研究人员用第五代设备进行现场含气量检测。                                夏威 摄

信息来源: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