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南煤层气田:打好“三张牌” 守好安全关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过打好“创新牌”“常规牌”“整改牌”“三张安全牌”,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保障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持续稳定运营。
  打好“创新牌”,开创承包商安全管理新局面。结合气田井下修井项目的承包商多为民营企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在“六项”必奖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印发《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民营修井类承包商安全生产奖励试行办法》,创新性地将以“惩”为主的考核方式改为以“奖”为主,以此不断规范员工日常安全行为,增强员工安全施工意识。考核采取现场安全检查、视频安全巡查、举报督查、蹲点安全检查的方式方法,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等4大类84小项,每日按照指定清单进行检查,若未发生清单列出的行为和否决项,则该队伍可获得每人每日20元的奖励,奖励逐日累加,按月兑现。《办法》实施以来,承包商队伍的安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未发生违规操作行为,公司承包商安全管理局面持续转好。
  打好“常规牌”,夯实安全管理工作基础。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强化安全履职能力提升。成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印发《“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排查整治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将安全目标层层分解,严格责任落实。结合“疫情防控”“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对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强化设备安全管理。成立设备安全检查组前往各班站、平台就设备日常维护保养、预防性维修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施工现场设备管理等内容进行大检查,共检查出隐患风险点20余个,逐项制定隐患整改措施,如期完成隐患整改。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建立较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制定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成立1个应急指挥中心、7个专业应急处置小组和基层义务应急队,明确应急流程和应急处置权,并与当地公安、消防、医院、环保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公司级、班站级的应急预案演练。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加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采取现场督察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施工队伍安全管理。每月召开承包商安全工作会议进行警示教育,采用“督查监管+属地监护+专业检查”的全方位监管模式进行安全管理。
  打好“整改牌”,做深做实安全管理工作。“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期间,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各部门、班站负责人牵头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标查找不足;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各生产部门负责人参与组成专项检查组,对站区平台、施工现场开展综合大检查,形成《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排查整治问题清单》,共排查各类问题51项。排查结束后,公司召开专题研讨会议,重点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分析,追溯业务部门管理问题8项,研究确定各类整改措施51项,目前各项整改措施正在抓紧落实。
  “‘三张安全牌’能不能持续打好,关键看行动。” 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安全环保室负责人任立昌表示,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环保室将继续强化安全监管,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持续改进安全环保工作,筑牢安全防线,助推公司稳定持续向好发展。
                                                             (张道宏  郭豪杰  任立昌)

信息来源: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