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南煤层气田“春耕”生产忙

延川南煤层气田技术员在检查管线置换氮气的浓度。

4月13日,延川南煤层气田职工检测氮气置换情况。

4月14日,延川南煤层气田职工在开闸门。

4月14日,延川南煤层气田技术人员在审阅部署图。

延川南煤层气田W122生产平台,像这样的生产平台在气田有200多个。

        春季生产以来,华东石油局延川南煤层气田生产指挥系统前移延1基地,全力聚焦万宝山产能扩建区新井压裂投产,到4月15日,今年首批22口新井已完成14口定向井、2口水平井压裂施工,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开了个好头。
  4月14日,W140平台正在进行煤层气水平井延3-P9井压裂施工最后一段。这口井共16段,压裂施工的排量、液量及加砂创国内煤层气压裂施工新记录。如此大规模的储层改造就好比给煤层里的气搭建“高速路”。
  2021年,气田重点抓好增储上产、安全环保平稳运行和生产经营成本管控三项工作,推动“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为更好释放产能、提升单井产量,他们持续开展压裂工艺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单井增产方法,多措并举在储层造复杂缝。
  大规模压裂施工车辆、设备多,对平台面积大小要求很高。为解决平台面积受限、停车困难,气田自2020年起开始敷设地面高压软管多级供水系统,保障大规模压裂施工用水。
  3月28日,W140平台水平井压裂施工时急需增加两组水罐储水,负责供水的生产运行保障班从早上10点开始倒水、调运,一直马不停蹄忙到晚上9点多。对于他们来说,压裂施工是气田目前的头等大事,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无条件坚决执行。
  来到W101平台压裂砂加工场,这里正在筛选、清洗、烘干黄河砂。大规模压裂施工对压裂砂的需求量大,为降低成本,气田2020年投入两套设备,加工黄河砂,取代石英砂。目前已累计加工1万多吨,节约成本500多万元。从压裂增产效果看,黄河砂与石英砂基本一致。
  从压裂施工现场来到地面工程建设工地,这里正在施工W140-1平台至8号台气管线、水管线同沟敷设10公里穿越工程。为确保工程如期投入运行,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从三个作业面同时施工。工程建成后可满足万宝山产能扩建区每天30万方产能集输,实现万宝山区域压裂生产供水、气井排采水集输互联互通。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延川南煤层气田春季生产正如火如荼进行,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沈志军  何瑞清  张道宏

信息来源: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