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3-14-36井复活记

        清晨5点50分,从睡梦中醒来的徐杰华一睁眼就打开自动化手机客户端查看气井的流量动态。本还是睡眼惺忪的他瞬间被一条掉落的曲线惊醒!
  “W38平台延3-14-36井瞬时流量怎么从凌晨3点开始下降!”原本稳定的产量突然下降让他紧张起来。他放下手机,赶忙穿上衣服来到办公室。打开自动化系统后,徐杰华对该井七日的运行数据和出液量进行比对,结果发现,七日瞬时产气量都稳定在每小时80方的延3-14-36井从凌晨3点开始下降到了50方,并且出液量降为0。
  “站长、站长,你快来一下办公室,延3-14-36出现了异常情况。”
  半分钟后,班站长邵小平赶到办公室,仔细了解了气量和出液情况,把数据记录在工作簿上。“立即组织人员提前召开晨会。”邵小平一边交代着一边往会议室走去。
  晨会上,徐杰华首先汇报了该井的突发情况,与技术员就挽救产量展开讨论,迅速敲定了抢救方案。“每一分钟、每一方气对我们都至关重要,谢站长带着小霍和小缪立即出发,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产量。”邵小平晨会上立即做出了安排。
  话音刚落,副班站长谢昕瀚就带着技术员霍轶偲、缪加东拿上工具赶往W38平台。20分钟的颠簸,他们终于到达井场,现场做好HSSE 安全分析,强调安全注意事项、进行简单分工后便开始了延3-14-36井的拯救工作。关掉闸门、在光杆上拧上方卡子、安装功图仪……一系列麻利的操作之后,他们开始测功图,结果显示延3-14-36井泵内堵塞,现场立即做出决断,决定采取碰泵措施拯救该井。
  现场,三人卸下功图仪,卸掉驴头负荷、切断电源、下放防冲距碰泵并重新启抽,一次、二次……经过半小时的努力,延3-14-36井流量计上的数据开始慢慢恢复,终于碰泵见到成效。大家一边收拾好工具,一边等待着监控室那边数据监测的结果。霍轶偲满脸笑容地对着监控比了个“OK”的手势,电脑前紧盯着数据的徐杰华严肃的脸也渐渐缓和。
  上午9点13分,延3-14-36井瞬时产气量开始缓缓上升至每小时65方,渐渐靠近正常水平。
  “出液啦!出液啦!”徐杰华激动的声音从办公室传出。下午3点,延3-14-36井气量恢复至每小时80方的正常水平,出液正常,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正式告捷。
                                                                         杜晓玥

信息来源: 
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