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硬盘

        “喂,陶思庄危废暂贮场内的视频监控设备好像出了点问题,一直滴滴滴的响个不停,你们赶紧过来看看吧!”
  4月21日清晨,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运维组技术人员一接到草舍班站草中区块值班人员的电话,就带上工具箱风尘仆仆地赶往现场。
  赶到现场,运维组技术员钟毓杰打开电脑,连上视频监控设备的硬盘管理菜单一看,录像机里的硬盘显示不存在了。“这简单,按照师傅以往教我的,录像机里换个硬盘就行。”钟毓杰边想边打开了录像机。可换完硬盘再一看,硬盘还是显示不存在。这下可让钟毓杰傻眼了,他怎么也想不通硬盘怎么就显示“消失”了,急忙转头请教他的师傅王昕晖。王师傅笑而不语,带着他使用万用表测量了起来。
     “虽然显示是硬盘‘消失’了,但有没有可能问题不出在硬盘上呢。小钟你看,硬盘上接着两根线,一根是数据线,另外一根你觉得是什么?”
  “另外一根是从电源模块出来的,应该是电源线吧!”说着,钟毓杰一拍脑袋恍然大悟,“难道是电源出问题了?”
  “对,硬盘供电和主板供电是独立的,硬盘供电部分损坏了,主板供电正常,所以录像机能正常工作,但是硬盘却离奇‘消失’了。”
  “师傅,原来是这样啊,受教了!下次遇到类似的故障问题我一定会逐一分析、排查……”
 一阵忙碌后,“消失”的硬盘又回来了,视频监控的录像功能终于恢复了正常。
                                                              陈佩瑶  王昕晖

信息来源: 
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