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基钻井液首次在南川工区页岩气井目的层试验成功

        4月22日,油气田首口目的层采用水基钻井液施工的页岩气井胜页27-1HF井顺利完井,较使用油基钻井液节约成本25%以上,避免产生油基钻屑,环保效益显著。
  胜页27-1HF井是油气田部署在重庆南川地区的一口常压页岩气开发水平井。为解决油基钻井液成本高和产生含油废物的难题,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大胆在工区目的层开展水基钻井液试验,联合华东工程重庆项目部进行联合攻关,持续优化施工方案和水基钻井液体系,保障试验顺利完成。通过多种抑制剂协同,保证钻井液强抑制性能;利用多级封堵剂复配,降低钻井液失水,提升钻井液对页岩地层的封堵效果。在实钻中调整合理的钻井液密度平衡地层孔隙压力,实现对井壁的有效应力支撑。该井三开施工时间共计22.1天,一趟钻完成水平段钻井施工,耗时9.21天;施工期间钻井液性能稳定,摩阻扭矩正常,井壁稳定性良好。
  同时,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主要处理剂均无毒环保,不会产生含油废物,相比使用油基钻井液可节约油基岩屑处理费用近70万元,实现了降本增效、清洁生产的目的。
  胜页27-1HF井钻井施工的顺利完成表明,水基钻井液能够满足南川工区页岩气水平井安全钻井施工的要求。下步,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将持续推进水基钻井液在工区现场推广应用,促进区域常压页岩气高效环保开发。                
                                                             (何能举  孙钢  龙志平)

信息来源: 
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