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助力页岩气田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大会    何能举 摄

东胜脱水站职工在巡回检查    沈志军 摄

红岩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沙锋 摄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暨党委书记与青年面对面活动。               沙锋 摄

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职工在DP9平台巡回检查    沈志军 摄

重庆市委党校宣讲团成员张新华讲授宣讲《百年大党 世纪伟业》    沙锋 摄

技术员在隆页4HF井指导压裂施工    沈志军 摄

油服中心职工在DP2平台修井作业     沈志军 摄

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201钻井平台。

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职工在DP9平台巡回检查     沈志军 摄

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职工在DP9平台巡回检查   沈志军 摄

页岩气采气班(站)职工医务室为职工体检    张兰 摄

党员突击队在安装设备     何能举 摄

 

        今年以来,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完成生产经营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攻坚创效、管理创新、安全、环保、质量及稳定等各项工作“深度绑定”,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从学习中汲取智慧,在教育中凝聚力量,为推动页岩气高效开发保驾护航。
  截至6月6日,重庆南川页岩气产建区采气班(站)共管理气井109口,日产气量354万方,2021年累计产气52277万方 。

 

学用结合,推进常压页岩气效益开发


  公司党委统筹工区各级党组织,依托党建大平台,利用生产周会、工作会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生产急难险重作为突破点和试金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由于地质条件、资源丰度和工艺技术的限制,常压页岩气在国内页岩气开发领域一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制约油气田高质发展的瓶颈。工区广大干部员工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汲取力量。他们秉承“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理念,针对工程技术难题,大胆创新,优化工具工艺,在钻井和压裂等工程取得显著的成效。针对常压页岩气资源丰度较差的现状,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在胜页9-2HF井探索页岩气井超长水平段工艺技术,与华东研究院、工程院及负责施工的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二公司成立钻完井党员技术攻关组,克服长裸眼水平段地质导向难、井筒净化难、轨迹控制难和摩阻扭矩大等难点,确保该井钻井施工顺利完成。该井水平段长3583米创国内页岩气井水平段长最高记录。同时,该井采用国产钻井工具首次在国内页岩气井完成3000米以上长水平段钻井施工,全井钻井周期45.5天,较设计缩短29%。
  在国内首次实现页岩气开发全电动化后,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按照“各系统逐步完善自动化、最后搭建平台统一集成”的设计思路,形成了集视频监控、远程控制、自动泵注、实时报警于一体的全流程电动自动化压裂工艺技术,在胜页9-8HF井首次应用成功。3月25日,工区胜页2-11HF井完成12段压裂施工,创国内页岩气水平井单日单井单机组压裂段数最高记录,国内首个页岩气全井无限级及全电压裂的组合配套模式在该井成功实现。


突击在前,围绕中心实现双融互促


  党员突击在前,确保生产平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和青年管网、电网巡线护线突击队,对工区87公里管网和95公里电网完成五次全面巡查,查出并整改隐患13条,有效保障了管输和用电正常。针对重庆地区夏季汛期特点,在工区范围内组织13家党组织和200余名党员成立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开展隐患排查1000余人次,现场抢险5次,确保雨季生产安全平稳。
  党员学史力行,攻坚克难创效。结合生产实际,公司党委在工区范围内开展“学史力行·党员创效益”主题活动,组织党员立足本岗位工作及生产实际,从经营管理、技术创新及攻坚创效等方面寻找切入点,提出新想法,为产能建设降成本、增效益做贡献,工区范围内共有钻井、压裂、采气及安全环保等方面31个党员创效益项目开展,有效促进页岩气产能建设高效运行。
  党员为民服务,办实事解困难。公司党委制定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列出党员办实事清单100条。职工大会关于“关于推进无纸化办公的建议”、“加强公司办公大楼门禁管理”、 “加强推动无线传输新技术运用”以及“改进职工体育健身设施的建议”等四项提案均已完成处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解决职工读书室、文体设施配备及职工医务室等  13项问题,保障职工身心健康,丰富业余文化,营造幸福重页大家庭。同时,围绕公司青年员工工作忙及交际面窄,难以与异性青年交往的问题,与重庆市南川区团委及工会沟通,组织公司青年员工与地方青年开展联谊。
  重庆南川页岩气产建区自2017年投产以来,累计生产页岩气超30亿方,年产气超过10亿方,成为“川气东送”四大气源地之一,为长江经济带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千家万户。 
                          沈志军  何能举  周诗雨  纪志坚

信息来源: 
2021-06-17